轻妈妈 > 护理保健

儿童暑期健康“变形记”

  转眼,孩子们最盼望的暑期就要到了,有的家长利用暑期给孩子知识充电,有的家长带孩子出去旅游开拓视野,其实家长们还可以利用暑期给孩子来个“健康魔法大变身”。据了解,目前武汉市儿童医院各科室预约看病的学生患者已经开始多了起来。

  变形记1  小胖墩变瘦啦

  孩子肥胖是不少家长的心头病,脂肪肝、高血糖、隐睾……不少肥胖孩子面临着严重的生理问题,对此武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专业姚辉博士说,暑期孩子正好能利用作息、饮食、运动减肥进行健康减重。

  姚辉博士说,由于平时上学时间紧张,一些孩子养成了不吃早饭的习惯,待到午餐时,他们因饥饿会摄入更多食物而长胖。暑期家长应注意平衡儿童的一日三餐,早餐可选牛奶、豆浆+谷类食品+适量蛋白质和脂肪+水果和蔬菜,晚餐则提供清淡食物,以免热量、脂肪积聚,最重要的是要帮孩子改掉不断吃零食的习惯。导致肥胖的第二个因素,就是"动"的不足,因此暑期要鼓励孩子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增加运动量。另外睡得越少越容易肥胖,暑期要根据孩子年龄的大小,保证每天适当的睡眠时间:小学生9小时,中学生8小时,并一定要养成晚上10点前睡觉的习惯。

  变形记2  厚眼镜摘掉啦

  紧张的学习压力,电视、游戏频频轰炸,过度用眼、睡眠不足、偏食、营养不良等容易使儿童出现视觉疲劳,过早近视。利用暑假来防治近视需要在注意用眼卫生基础上,纠正饮食习惯,补充营养物质。真正做到眼部训练和食疗调养“双管齐下”。

  武汉市儿童医院眼科李世莲主任建议学生们,暑期学习压力相对减小,应避免用眼疲劳,不要沉溺于网络和电视,减少近距离用眼,适当休息,切忌连续操作,平时要多眨眼,多咀嚼,锻炼增强眼外肌和眼内肌功能。应让孩子多参加体育和户外活动,增加远眺和眼球转动的机会。另外可坚持恢复视力的辅助训练方法:如远方凝视法、转眼法等。对于真性近视,应及时配镜纠正,如果能每年都至少测一次视力,配戴合适的眼镜,眼镜度数加深的速度会比不配镜的孩子慢。

  变形记3  小排骨不见啦

  和小胖墩形成对比的是,有的家长十分着急,孩子总是不吃饭,长得像颗"豆芽菜"。暑期正好来纠正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

  该院儿保科主任肖芳说,长得瘦的孩子通常挑食、厌食,患有贫血等营养性疾病,家长们都希望能有一副万能药,吃了孩子就能变壮。肖主任说,改善孩子的吃饭问题家长为孩子调理脾胃是关键,有的孩子饭量小,家长们煞费苦心希望他能和其他孩子吃得一样多,其实这样做恰恰有可能增加孩子对某些食物的厌恶,更加影响孩子的进食。一般来讲孩子喜欢吃什么就鼓励他多吃。配餐遵守“食物多样、谷物为主、粗细搭配”的原则,每天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纤维,督促儿童吃适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但食量不应以家长的要求为标准。

  肖主任说,让孩子多吃饭的另一妙招就是加强运动,让孩子有饥饿感,增加饭量。

  变形记4  小蛀牙不见啦

  许多孩子喜欢吃甜食,如果甜食吃得过多又不注意口腔清洁,就十分容易形成蛀牙,武汉市儿童医院口腔科雷志云主任说,趁着暑假,孩子们可以启动固齿的4步绿色计划。

  计划1:消除口腔内细菌,在孩子刷牙前半小时内,尽量不要给他们吃橘子等较酸食物。计划2:去掉牙缝残留物,口感清脆的蔬菜可以作为孩子的“咀嚼食物”,如生胡萝卜、芹菜、豌豆等,它们可以在咀嚼的同时,将牙缝里藏着的残余食物轻松去除掉。计划3:加固强健牙釉质,可以多给孩子吃坚果和植物种子(芝麻、瓜子等),其中的天然脂肪和钙质可以强健固齿。计划4:改变口腔PH值,多喝牛奶、酸奶,能使口腔中的pH值升高,酸性降低,大大降低蛀牙几率。但如果孩子口腔里已经有龋齿,应利用暑期到医院进行治疗,切不可以为孩子会换牙就延误治疗。

  变形记5  解决隐秘烦恼

  睡觉打呼噜、眼睛有斜视、包茎、脸上有巨痣、体表小肿瘤……暑期解决孩子们的隐私小烦恼,可以给孩子一份愉悦心情。

  武汉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王智楠主任说,睡觉爱打鼾的孩子暑期不妨到医院做个睡眠监测,看看是否需要治疗。扁桃体发炎引起风湿或者肾脏疾病或一年发病7次以上,扁桃体功能完全丧失的孩子应该考虑手术。    

  先天性包茎可见于每一个正常的新生儿及婴幼儿,该院泌尿外科李爽主任介绍,如果3岁后包皮口仍非常细小,则需手术。

  斜视的孩子往往自卑,而且极易导致弱视,眼科李世莲主任说先天性斜视的孩子一般在6岁以内治愈率高达80%以上,随着年龄的增长治疗效果会明显降低。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