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灾害天气来袭如何应对?

  近日,我国部分地区持续强降雨,广西、贵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省区发生洪涝灾害。根据气象部门预告,本周,雷电、暴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也将光顾我省。

  面对持续一周的强对流天气,7月4日,郑州市卫生局发布了“灾害天气防护”措施,身处灾害性天气中,普通人如何自救?《大河健康报》记者走访了相关专家。

  本周多雷电被击中血压可瞬间消失

  6月3日晚8时,天空电闪雷鸣,大雨滂沱。济源市大峪镇朝村后庄居民组李仁国和31岁的大儿子李修利正准备吃饭,想到两头耕牛还在外边,便一起出去牵牛,一道闪电袭来,父子二人瞬间倒地。

  救护车到达现场,急救人员发现伤者颜面和口唇已经青紫,瞳孔散大固定,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停止,手指有被烧焦的痕迹。由现场情况判断,伤者应是被雷电击伤所致心跳骤停。虽然医护人员现场做了心肺复苏,但因心跳骤停时间过长,两人抢救无效死亡。

  郑州大学一附院急救科主任医师李莉说,雷击事件每年都会发生,人被击伤后抢救成功率极低。李莉说,人若被雷电击中头部,并且通过躯体传到地面,可使心脏和神经处于麻痹状态,心脏停跳。被击者无脉搏、无血压,多数时候会在几分钟内死亡。此外,尽管没有被雷电直接击中,也可能会造成伤害,这是由于人体距离雷击点很近时,一部分雷电电流可通过“跨步电压”进入人体。

  防雷击雷雨天不出门最安全

  雷雨天外出,容易遭受雷击,不被雷电击伤最安全的办法,就是把门窗紧闭待在家里,不要靠近门窗,也不要靠近暖气片、自来水管,还应该远离有室外天线的电视机或收音机。

  如果你在室外遭遇雷电,首先要关闭随身携带的手机,并将手表、眼镜等金属物品摘掉,不要到高耸的物体如旗杆、高树、尖塔、烟囱、电线杆旁躲雨。雷电交加时,如果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应立即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把身体蜷成一团儿,降低身体的高度。手中凡是导电的物体(金属伞把、铁锹等)要迅速抛到远处。如果拿着上述物品奔跑,极易成为雷电打击的目标。

  遇雷电身体起火切记不要奔跑

  在雷电多发的夏季,人们对防雷电应该高度重视,并且要掌握一些急救方法。

  先从烧伤说起,被雷电击伤后如果衣服等着火,应该马上躺下,就地打滚,或趴在有水的洼地、水池中,使火焰不致烧伤面部,以防呼吸道烧伤窒息死亡。救助者可往伤者身上泼水灭火,也可用厚外衣、毯子裹身灭火。伤者切记不要惊慌奔跑,这会使火越烧越旺。烧伤处可用冷水冲洗,然后用清洁的手帕或洁净的布包扎。

  遭遇雷击,快做人工呼吸+心肺复苏

  路人抢救被雷击中者最常用的急救方式是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抢救的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心肺复苏前,应将耳朵贴近被雷击中者的胸口,确认其心脏是否停止跳动。或者仔细观察被击中者,如果出现口唇青紫,不喘气,大声呼唤其无反应则表明伤者意识丧失、呼吸心跳骤停,这时就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在伤者心跳骤停的6分钟内若能有效地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可达40%。如果心跳停止15分钟后才进行心肺复苏,伤者生存希望为零。

  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的具体做法是:先将伤者转移到安全地方(雷电是瞬间的,被雷击中后伤者身上并不带电),然后轻轻地将伤者仰面平放在地上,救助者两腿分开,跪在伤者胸部的一侧,一手食指和中指并拢将伤者头部托起,保持呼吸道通畅。用自己的口将伤者的口包住,另一只手捏紧伤者的鼻子,吸气后用力向伤者口中吹气,看见伤者的胸部膨起,然后放松手、放开口,看见伤者胸部回落。连续两次吹气后,接着做心脏按压。

  心脏按压的方法是,一只手的掌根放在伤者胸骨和两乳头连线的交点上,紧贴伤者胸壁,另一只手重叠在第一只手上,以身体的重力垂直按压,使伤者胸廓下陷3厘米左右,按压频率约每分钟100次。一般来说,心脏按压30次,口对口吹气两次。

  救助触电者首先应该切断电源

  暴雨、大风可导致老化的电线断裂等情况发生。去年夏天,郑州下了一场暴雨,一条带电的电线被大风刮断后落入水中,一名青年锳水前行,刚好进入带电区,导致该青年被电身亡。

  人触电以后,可能由于痉挛或失去知觉不能自行摆脱电源,这时施救者应迅速协助伤者脱离电源,如果是由电线引起触电无法关断电源时,可以用木棒将电线挑开。救援者最好戴上橡皮手套,穿橡胶运动鞋等。

  如果伤者神态清醒,但有乏力、头昏、心慌、出冷汗、恶心、呕吐等症状,应使伤者就地安静休息,症状严重的应送医院检查治疗。伤者心跳尚存,但神志昏迷,应保持周围空气流通,做好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的准备工作,并立即通知医疗部门或用担架送伤者到医院抢救。如伤者心脏停跳,应立即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而不能坐等“120”医生的到来。

  如果发现触电者呼吸已停止,需马上行心肺复苏术抢救。同时检查一下患者头部、胸部有无受伤和灼伤情况,并立即送医院。

  洪水来时千万不要游泳逃生

  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应就近迅速跑向山坡、高地、楼房处,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或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

  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如果已被卷入洪水中,应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下垂时,一定要迅速避开,防止触电。

  落水自救,比他救更重要

  不慎落水咋办?有时自救比他救更重要。当不会游泳的你落水,附近又无人救助时,首先应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这样只能使体力耗尽、身体更快地下沉。

  落水后应立即屏住呼吸并踢掉双鞋,然后放松肢体等待浮出水面,因为肺脏就像一个大气球,屏气后人的比重比水轻,所以人体会从水中自动上浮。当你感觉上浮时,应尽可能地保待仰位,头部后仰。只要不乱挣扎,人体在水中就不会失去平衡。浮出水面的口鼻就可自由呼吸了。

  另外,将整个头部伸出水面是致命的错误,因为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将头伸出水面是不可能的。当施救者出现时,千万不要去抱他的腰,要听从施救者的指挥,只有这样,你才有希望获救。

  如果水太凉,入水后小腿可能抽筋,这时会感到小腿肚突然发生痉挛性疼痛,深呼吸、全身放松可缓解抽筋症状。

  雷雨等灾害天气下,学会自救非常重要。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