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免疫接种

宝宝一天打两次麻疹疫苗有危险吗

  摘要:为了预防疾病,孩子出生后需要接种的疫苗种类较多,难免会出现给宝宝漏打或多打的情况。如果孩子打多了疫苗,对什么会有什么危害吗?专家表示,除极少数特殊情况外,孩子偶尔多打了一针预防针,经过适当对症处理,一般都不会有严重后果。但家长仍需慎重对待孩子打疫苗,不可大意。

  儿科急诊室闯进一老一少两个女人,带着一个小男孩。两个女人急得脸发青,一个叫着:“不好了,我孙子多打了预防针!”一个嚷道:“医生帮帮忙,我的儿子打错针了。”而身边那个孩子,神态自若,一边嘻嘻笑着,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果冻,一点也不像有病的样子。

  我先让两位大人镇静下来,问她们究竟是怎么回事。

  4岁宝宝一天打了两次麻疹疫苗

  原来,这是婆媳俩。儿子、媳妇都是生意人,平时非常忙,婆婆则在家负责带孙子灵灵。灵灵今年4岁,按规定今天该注射麻疹疫苗。婆婆不敢怠慢,一早就带着灵灵去打了针。媳妇虽忙着赚钱,心中也记挂着宝贝儿子打预防针的事。于是,抽空匆匆赶回。来不及与婆婆打招呼,便直接赶到幼儿园,接了灵灵直奔卫生院。没带预防接种卡,便再三恳求,说自己时间紧张,请求帮忙。护士小姐经不住她软泡硬磨,便给灵灵打了针。这样一来,灵灵一天打了两次麻疹疫苗。

  晚上回家吃饭时,婆媳俩都夸灵灵打针听话。这时婆媳俩才发现灵灵麻疹疫苗多打一次。婆媳俩这下可吓坏了:宣传栏上说麻疹疫苗就是活病毒,重复注射病毒,可不是闹着玩的!两人来不及互相检讨、埋怨,心想抢救孩子要紧,便赶快来看急诊。她们急着想知道,孩子多打了防疫针会不会有危险?会不会有不良反应或后遗症?

  弄清了事情的原委,我便向婆媳俩解释。

  偶尔多打一针疫苗 一般不会有严重后果

  预防接种的疫苗,分死疫苗和活疫苗两种。活疫苗注射到人体后,可以在体内存活、繁殖,但经过减毒处理,致病性大大削弱,可以刺激机体产生抵抗该疾病的抗体,如卡介苗、麻疹疫苗。死疫苗是将病毒、细菌培养,采用物理化学方法进行灭活,进入人体内不再可能存活,更不可能生长繁殖,百白破联合疫苗和乙肝疫苗就属此类。

  为保证免疫效果,防止加重副反应,预防接种有严格规定,不同疫苗接种次数、部位、间隔和剂量,通常不允许任意改动。如卡介苗接种剂量超过规定量,就可能导致接种部位无菌性溃疡,经久不愈,给孩子带来痛苦。

  麻疹疫苗超量接种,或短期内连续注射两针,也可能加重副反应:一是增大了组织损伤,孩子挨针疼痛;二是加重局部红肿、疼痛以及全身发热、不适等反应。由于个体差异,这些反应程度不一,轻重不等,少数孩子可能没有任何反应。麻疹疫苗虽是活疫苗,但经过减毒处理,在体内存活时间很短,经过体内防御系统处理,这些反应都是暂时性的。我安慰她们说,除极少数特殊情况外,孩子偶尔多打了一针预防针,只要孩子免疫功能正常,注射剂量及部位、方法都没错,经过适当对症处理,一般都不会有严重后果,不像卡介苗超量那样严重。

  我的一番话让婆媳俩转忧为喜。

  我又说:“孩子目前无明显不良反应,不必特殊处理,回去观察吧。饮食上注意吃清淡、容易消化食物,适当多喝些开水。一旦有问题,随时来看。”

  每次接种必须带预防接种卡 避免遗漏或重复

  末了,我叮嘱说,孩子从出生后到14岁止需要注射的防疫针种类较多,仅政府卫生防疫部门规定必须接种的计划内免疫就需注射20多针,还要吃5粒小儿麻痹糖丸。此外,还有根据孩子体质、疫苗作用及家庭经济状况进行的计划外免疫。随着医学科学技术发展,将来还可能增多。不少防疫针不止注射一次,间隔数周或更长时间后再次加强注射。为了避免遗漏或重复,家长一定要妥善保管预防接种卡,每次接种都带上,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接种疫苗工作。

  婆媳俩一一答应,带着灵灵回家了。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