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13岁男孩“鬼剃头”偏食或是主因

  头发眉毛掉光光,试尽偏方不见效

  13岁男孩“鬼剃头”,偏食或是主因

  给孩子剃个小光头,挺可爱,夏天还可以凉快些。可如果孩子的头发慢慢地自然脱光了呢?如果孩子连眉毛都开始脱落了呢?桐庐王女士一家,急都急死了。

  儿子王涛今年13岁,站起来,已经有点小伙子的模样,1.4米的个头儿,看上去不胖也不瘦。但你一眼可以看出他和其他人不同:无论是头皮,还是身上,他几乎没有明显的毛发。

  王涛的妈妈带着儿子赶到杭州,找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吕中法主任医师,“真没办法了,我们几乎试了所有偏方了!”

  3年前有头发,现在连指甲都不长

  3年前,王涛还是个有着浓黑头发的帅男孩。10岁那年,他遭遇了民间传说的“鬼剃头”。“刚开始,后脑勺的头发一块一块地掉,后来眉毛、鼻毛都开始掉了。” 王涛的妈妈说,儿子现在连指甲也不怎么长了,这是怎么回事儿?

  王涛去过很多医院、做过很多检查,都没有发现明显异常。中药、西药,甚至偏方,都试过了,也都没有效果。在家附近的医院看了近一年,王涛的脱发症状没有好转。

  夫妇俩听人说河南有家私立医院很好,立马坐火车到河南。“10天一次,一次打10多针,每一针打进去后,头皮就像吹起的皮球。”治疗了一个月以后,王涛的头发开始长出来了,人也变胖了。“但4个月后又开始掉发”,王妈妈说。

  病急乱投医,王妈妈又找了土郎中,买了药水,给王涛洗了5个月,“说可能是因为头皮里有虫子。那药水就像辣椒水一样,孩子洗得难受。” 辣椒水一样的药水非但没能“辣死头皮里的虫子”,反倒让王涛的眉毛、鼻毛也开始掉了。

  前前后后,王涛的治疗费花去了几万元。无奈之下,王妈妈找到了吕中法医生。

  偏食、睡眠不好,小孩得了“鬼剃头”

  吕中法说, 王涛患的,是一种突发性皮肤病“斑秃”,也就是农村常说的“鬼剃头”。(根据掉发程度不同,“斑秃”分为单秃、多秃、全秃甚至普秃。)

  “斑秃”的病因是患者免疫系统失去平衡,导致自身的免疫细胞攻击毛囊,突然就长不出毛发,而营养不良,也可导致免疫系统失衡。王涛目前属于较严重的“普秃”。

  吕中法说,小孩脱发,一般和饮食习惯有关;而18岁之后的脱发,则和免疫系统、心理压力关系更大。“我遇到最小的脱发孩子,只有3岁。”他说,那个孩子因为添加辅食太晚,营养跟不上,所以头发掉光光。

  王涛的父母,头发都长得挺好。妈妈回忆说,孩子小的时候她奶水不足,从小就靠搭点稀饭填饱肚子,也没什么营养品吃。

  她透露,王涛有个特点,平时不怎么喜欢吃香菜、芹菜、生姜以及肥肉,以前鸡肉鸭肉也是不吃的,就只喝点汤。王涛告诉记者,干脆面等油炸零食是最爱,除此之外他也很喜欢吃甜食,“有时候没什么菜,拌点糖就能吃完饭。”

  医生认为,王涛的病跟他挑食有一定关系。吕中法说,作息不规律也会影响毛发生长。王涛平时睡得不晚,晚上八九点就睡了;但放暑假后,睡觉时间就推到10点、11点了,而且他睡觉很敏感,很容易惊醒。

  不过,吕中法说,只要毛囊不萎缩,调整营养,让免疫力发挥作用,王涛的头发还是可以长出来的。

  偏食和脱发,关联在哪里

  王涛做过很多检查,身体都没有异常,但微量元素检查显示,他缺锌、缺铁、缺钙。这和偏食关联在哪里?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营养保健科专家竺智伟说,人体必需的营养素,除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这3种宏观营养素外,还有微量营养素。偏食的确会引起营养不均,导致脱发等各种情况发生。

  省立同德医院心理学博士徐方忠则说,“鬼剃头”的原因,肯定有心理因素在内,比如长期的紧张、焦虑。从王涛的情况来看,他睡觉易惊醒,很可能还有心理上的问题,和生活环境有关,也可能和性格有关,需要进一步分析。

  浙江省新华医院风湿免疫科中医博士后王新昌建议王涛,可以对免疫功能做进一步检查,但很难判断免疫系统在其中发挥多大的作用。

  这样吃,头发不易掉

  普通人怎样防止脱发?吕中法说,正常脱发,问题不大。他用过各种各样的洗发水,没有发现可以特别预防脱发的。“国外有研究发现,对于斑秃,安慰剂的作用可以达到60%。”

  而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博士何迎春则告诉记者,比起外用防脱,内服调理的效果可能更好一些,但见效可能会慢一点。

  中医理论认为,血虚、血瘀、肾虚是脱发的三个原因,所谓“肾藏精,主生殖,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但具体到每个人原因都不一样。她建议,不要盲目补肾补血,应该找中医师对症治疗。

  何迎春说,核桃最能补肾,枸杞、黑芝麻也可以防止掉发;夏天因为有热邪,人们会感觉脱发多一些,吃点补肾的东西,能帮助减少脱发。(记者 林丹 通讯员 王雪飞)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