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成长指标

宝宝学步别操之过急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为了尽早地锻炼婴儿下肢的运动功能,常用两手支撑着婴儿两侧腋窝,助力向上,使之反复做“跳跃运动”,希望宝宝尽快学会走路。要提醒家长的是,宝宝学走路,是不能操之过急的,否则会阻碍宝宝正常生长发育。

  宝宝运动功能的发育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俗话说,“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如果违背这一规律,过早地让孩子学站立、行走,由于此时宝宝骨质还比较软弱,下肢及足部肌群比较娇嫩,加上刚学步时姿势不太正确,使得全身的重量压迫到下肢中,容易形成“X”形或“O”形腿,影响宝宝的身体健美及正常生长发育。

  一般来说,宝宝1岁至1岁半学会走路,都算是正常的,家长不宜操之过急。建议父母们针对宝宝学习走路的特点,给予正确的指导和帮助。平时应该多陪伴宝宝进行独立的训练,培养宝宝独立行走的勇气;同时家长要为其做好必要的安全措施,尽量避免宝宝磕碰;在帮助宝宝练习走路时,家长们可以用一些色彩鲜艳的玩具来引导宝宝,激发他们独立行走的兴趣。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池边柳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