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连心,孕期别让你的坏情绪害了宝宝

  母子连心,这句话一点也没有错。当宝宝还在妈妈肚里的时候,他(她)就能接收到妈妈的情绪,与妈妈同喜同悲。即将做妈妈的您,快来看看是否有以下的不好情绪吧!

  (1)精神压力对胎儿的影响

  精神压力包括担心和焦虑等。在怀孕期间过度担心和焦虑的妇女往往会发生高血压。高血压最常发生在怀孕的最后3个月。它会使肾功能受阻,从而造成孕妇手、脚、关节肿胀。一般说来,胎儿不危险,但严重者会使母亲处于危险中,胎儿也许不得不提前取出。精神压力来自于许多方面,其中之一是怀孕本身。许多母亲会担心胎儿的健康、智力、性别甚至相貌等,从而导致压力。尤其那些有家庭遗传病史的母亲焦虑更大。

  除了母亲单方面的精神压力外,还有夫妻关系也会影响胎儿。

  (2)极端情绪对胎儿的影响

  极端情绪主要指母亲受到意外的恐吓,比如亲人亡故等。在这种情况下,母体会产生一种激素叫茶酚胺,这种激素会穿过胎盘,侵入胎儿,使胎儿也产生恐惧。研究者们发现,儿茶酚胺存在于受到惊吓的动物和人的血液中,这种激素能够刺激植物神经的传导。

  母亲所受到的暂时的、短期的恐惧不会对胎儿的身体和精神产生很大危害。能够危及胎儿的,是母亲所受到的直接的、重大的精神刺激,如怀孕期间丈夫亡故、或怀孕期间遭丈夫遗弃等。有人研究了遗腹子的情况,发现这些人当中精神失常者为数甚多,大多数患有精神抑郁症,也有为数不少的人患有精神分裂症。这是因为妻子在失去丈夫以后会长期产生极度悲伤的情感,这种情感使得她们体内不断产生大量的儿茶酚胺,因此胎儿也就长期受儿茶酚胺的作用,最终导致各种精神问题。除以上提到的两种较为严重的精神问题外,还会造就各种病态人格,比如偏执型人格变态,这种人特别固持已见,根本不听别人劝告,他们总是去责备别人,从来不会发现自己有问题;还有妄想型人格变态,这种人分不清真实与幻觉,他们常会产生幻觉,又总把幻觉当真。

  (3)母亲的情绪影响胎儿的途径

  母亲与胎儿各自有着自己的大脑及植物神经系统结构,各自有着自己的血液循环系统。总之,母亲和胎儿各有着自己的一套独立系统,他们彼此之间相通的地方是脐带运输营养进入胎儿体内,排出废物给母亲,还有就是一些毛细血管的渗透。

  那么,母亲是怎样把自己的情绪传给胎儿的呢?是通过母体所释放出的神经激素。母亲在受到突然的恐吓或精神的极度刺激时,这些刺激会首先作用于大脑皮层,同时立刻传递到与大脑皮层直接相连的下丘脑,在下丘脑内转化为情绪,同时下丘脑立刻把这种信号传给内分泌系统和植物神经系统,使得母亲脉搏加快、瞳孔扩大、手心出汗、血压升高等等;也使得神经激素的分泌加剧。释放出的神经激素会首先进入母体血液,这时不仅母亲血液中神经激素的量骤然升高,胎儿血中神经激素的量也骤然升高,这种神经激素,不仅使母体内发生化学变化,也使胎儿体内发生化学变化。这种变化刺激又作用于胎儿的下丘脑,下丘脑在发出指令,指令传到胎儿植物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使胎儿产生与母亲类似的情绪反应。

  一般认为,母亲产生的强烈情感体验会对胎儿产生影响的时间是在母体怀孕3-4个月以后。在此之前,影响只是身体方面的,不会产生更高级的反应。

  (4)母亲对胎儿的情绪影响会持续多久

  母亲对胎儿的情绪影响会持续多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如果这种影响仅仅是短时间的,似乎关系并不很大,但若是长久的、甚至持续终生的,关系就很大。

  首先应当明确,母亲的情绪、情感和胎儿的情绪、情感并不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并非母亲极度压抑,胎儿也极度压抑,母亲十分悲伤,胎儿也十分悲伤,而是母亲的种种激烈情绪反应,在胎儿身上产生积累效应,他们最终变成一种性格怪异的孩子。

  母亲对胎儿的情绪影响是长期的,而不是一时一事的。要说明的是,虽然母亲的情绪变化对不同类型的胎儿都会造成影响,但他们会以不同的方式反应之。高反应型的胎儿大多数时候是以身体的主动动作做出反应,低反应型的胎儿大多数时候是以消极的方式做出反应。长大之后,高反应型也许会向着一种类型的人格发展,低反应型会向着另一种类型的人格发展。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