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乳腺炎用蒲公英 有用吗?

  广东读者周女士咨询:我生完宝宝刚4个月,这几天总觉得乳房胀痛、按压疼痛,摸着感觉还有些硬块,朋友说可能是乳腺炎。我带孩子,去医院也不方便,朋友就给我推荐了一个方子,具体如下:蒲公英15克,野菊花10克,紫花地丁15克。每日1剂,水煎当茶用。另用药渣捣泥放在纱布上,外敷患处。想请教专家这个方子有用吗?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普外科副教授张岩点评:急性乳腺炎治疗要尽早。早期乳腺炎以瘀奶炎症为主,尚未成脓,可用超短波理疗,配合中医治疗效果更好。采用清热解毒、疏肝通乳的中药配合手法排乳,多能在一周内消散。蒲公英能解毒消肿散结止痛,野菊花清热散结,因此外用内服二者对乳腺炎有一定效果,但作用有限。急性乳腺炎多发生在产妇身上,常伴有发热,一般低热用柴胡,高热加生石膏,便秘加牛蒡子,奶多加生麦芽以减少乳汁分泌。因产后体虚,禁忌苦寒过重,不宜用地丁、连翘、大黄之属。

  服药期间可以继续哺乳或单侧喂奶。如果高热可以配合输液,青霉素、头孢类抗生素即可。注意不宜过早使用大量抗生素,过量或过久使用抗生素与中药苦寒过重的结果一样,导致肿块难消,容易转成慢性乳腺炎。使用抗生素的同时不要哺乳。急性乳腺炎到了脓肿形成阶段,则需要及时切开引流。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