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闭锁患儿术后做好管道护理

  食管闭锁在新生儿中并不少见,患有这一病症的小儿常表现出唾液增多、频吐白沫,如得不到早期诊断和治疗,多数病例在3-5天内死亡。

  手术是治疗食管闭锁有效的办法,同时患儿术后的呼吸支持、营养支持、并发症的防治等均与各管道的支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此时,对于小儿各管道的护理就显得十分重要。

  术后良好的心电监护及呼吸支持治疗对提高患儿术后存活率和减少术后并发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时,采用人工气道辅助呼吸可扩张胸廓增加潮气量,还有助于患儿提早适应胃肠道喂养,加快平均体重的增长。其次,要保持小儿的呼吸道通畅,痰液粘稠时需超声雾化;每次吸痰前拍患侧背部,以治疗和预防肺不张,吸痰时要求吸痰管插入口鼻的深度不能超过7-8厘米,以避免损伤食道吻合口。

  此外,胸腔闭式引流应妥善固定避免扭曲受压,保持引流管通畅,密切观察水封瓶内水柱的波动情况,如果无波动时应及时用注射器回抽至有负压阻力再接管。同时要注意记录引流量,观察引流液性质,尤其在患儿开始喝奶后,若有白色浑浊乳糜样引流液,应警惕吻合口瘘发生,应立即告知医生并禁食。

  在营养支持方面,患儿术后一般禁食3-4天,在禁食期间机体代谢处于高分解状态,应根据医嘱给予静脉高营养治疗,保证患儿营养物的摄入,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 钟黎明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