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以内:少食含微生物奶制品

  “名医大讲堂”携手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聚焦“儿童常见感染性疾病”

  主讲嘉宾

  著名儿科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院长曾其毅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李宏教授

  六月以来,天气高温多变,病毒、细菌活跃,呼吸道等感染性疾病多发,威胁孩子健康。怎样做个“敏感”的父母,如何科学防治儿童常见的感染性疾病?

  上周日,第45期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携手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邀请国内著名儿科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院长曾其毅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李宏教授(讲座内容见B6版),对高温多变天气下儿童感染性疾病的防治开讲。曾其毅指出,孩子感染了病毒、细菌或病原微生物可引起发热,最常见的是上呼吸道感染;但发热也非全因感染导致,机体受凉后的应激反应也是常见的原因。他强调,抗生素是一把双刃剑,在杀灭细菌的同时还可促发炎症反应,甚至加重炎症从而加重病情,特别是杀菌剂型抗生素一定要慎重使用。

  发病:呼吸道感染最多见,消化道感染最集中

  “盛夏季节,儿童感染性疾病发病率增高,常见感染性疾病中细菌和病毒感染约70~80%, 其中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占了60%以上。”曾其毅指出,儿童感染性疾病常见的病原有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及其他病原微生物等。细菌和病毒感染约占发病率的70~80%; 其中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占60%以上;其次是消化道疾病,另外还有手足口病等季节性高发的传染性疾病:

  1.呼吸道感染最多发: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病菌活跃。因为天热,孩子长时间处于密闭的空调环境里,空气不流通,一旦抵抗力下降,很易被细菌、病毒侵袭。急性呼吸道感染如气管炎、支气管炎及肺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炎症。据调查,我国婴幼儿肺炎的发病率是发达国家的3~5倍,特别是早产儿、低体重儿、先天畸形、贫血、营养不良等婴幼儿易发肺炎,环境污染、气候骤变、接触感染是常见的诱因。

  2.消化道感染最集中:高温天,随着气温的升高,孩子的消化酶分泌可能减少,胃动力降低、胃口不佳,加上他们自身的消化道功能尚未发育完善,一旦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不到位,易引发腹泻、急性胃肠炎,6~9月份尤为高发季节。

  3.传染性疾病最忧心:目前我国在儿童传染性疾病控制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儿童仍是传染性疾病的高危人群。常见的儿童传染病包括手足口病, 麻疹、水痘、小儿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痢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性肝炎、猩红热、结核病等。其中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等五大儿童感染疾病的致死率和致残率都相当高,高温季节更易流行。除了通过接种疫苗预防外,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也是防控的重要手段。

  提醒:抗生素是把双刃剑,杀菌也促炎症反应

  当天听讲座的很多家长纷纷反映:遇到发烧,为了尽快让孩子好起来,他们会使用抗生素、抗病毒药及其他化学性药物给孩子“消炎退热”,但往往效果不明显,有时反而烧得更重、病程延长,为什么会这样?

  “很可能是用错药了。特别是抗生素,它是一把双刃剑,使用不当可加重病情。”曾其毅说,在临床上,医生经常遇到一些家长要求给发烧的孩子打吊针、用抗生素,甚至强烈要求医生超指征用药,认为抗生素越高级越好,其实这样不是在救孩子,反有可能害了孩子。其实,科学研究早已证明,病原只是引发感染的因素,真正引起机体损伤的是儿童身体对于外界入侵的感染产生自身免疫应答反应所释放的大量炎症物质。不合理地应用抗生素不但不能治好病,而且还可使炎症反应加强,导致病情恶化,严重时可引起强烈的“宿主自身免疫损伤”,导致组织细胞损伤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如肾炎,心肌炎,出血性疾病,脑炎等)。

  “所以,我强烈呼吁家长不要随便要求医生给孩子乱用滥用抗生素。”曾其毅提倡拒绝滥用抗生素,但也认为不应把它看成“洪水猛兽”。据他介绍,学术界已提出“重症感染温柔用药,不要重拳出击”的原则。当患儿血液等检查结果支持有细菌感染或支原体感染时,有必要合理规范使用抗生素。而合理应用抗生素的原则应当是:依药敏合理选药;有指征尽早用药;无指征不可滥用药物;有必要用到强效抗生素的同时应采取相应措施避免抗生素诱发的“宿主自身免疫性损伤”,更要密切观察,留意并避免细菌被大量杀死可能诱发的脓毒血症。

  预防:长期坚持洗“冷热浴”孩子不容易得感冒

  如何帮孩子预防各种感染性疾病?曾其毅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探索的一些育儿心得:

  1.每天吃蛋喝奶补充水果

  “孩子东西吃不下,或营养差,就容易生病。”因此,曾其毅建议帮孩子防病的第一要务就是让孩子吃得下东西,均衡的饮食是免疫力的保障。要做到营养均衡,应兼顾营养的量和种类,有条件的话让孩子每顿的食物在5种以上,比如,除了主食,再加点绿叶菜、鱼、番茄、排骨之类都可以。日常除了正常的饮食之外,可根据孩子的年龄,补充鸡蛋、牛奶和水果。

  他提醒,高温时节,孩子饮食宜清淡为主,避免过食辛辣、生冷食物,切勿“冷热交替”,生吃瓜果要清洗并削皮,不吃腐败变食物。盛夏季节可给孩子多喝些瓜汤、菜汤,还可不定期地煲些金银花、菊花水给孩子喝,以帮清热解毒。另外,由于天气炎热,许多孩子好吃刚从冰箱取出的雪糕、冷饮、水果,家长要引导孩子有所节制,不宜太过贪凉大量吃雪糕喝冷饮,以免经起肠胃炎。

  2.洗冷热浴防感冒

  他建议给孩子洗澡时,用热水洗干净身体后再用相对凉些的水浇身体,从夏天开始逐渐让孩子适应受凉的感觉,不至于一遇冷就容易着凉发病。“这叫冷热浴,长期坚持孩子比较不容易得感冒。”曾其毅说,“浇点冷水孩子坏不了,但是乱打针吃药会坏的,所以不要孩子浇点冷水就很心疼,甚至绝对不愿浇,让孩子吃药却愿意。”

  3.莫过食含微生物的制剂或食品

  一些家长喜欢用各种微生物的制剂或食品来“帮孩子调理肠胃”,认为多补充点“益生菌”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对此,曾其毅认为要慎用。虽然一些含有微生物的制剂或乳制品对消化不良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作用,但日常摄入过多或过于频繁,也可能造成孩子肠道菌群失调。而且,有的微生物制剂中的细菌对人体是有一定危害的,比如一些乳制品中出现的肠球菌,其细胞壁很坚厚,易对抗生素产生耐药,使肠道中增加肠球菌耐药菌所致的感染菌株。如果平时频繁摄入相关食品或微生物制剂,孩子肠道中的肠球菌数量过多,一旦需要用到抗生素,就会增加治疗难度。因此,他认为儿童不宜大量喝添加了微生物制剂的奶制品,特别1岁以内的婴儿、正在服用抗菌素的病人、胃肠道手术后胃肠功能还没恢复的病人、严重胃酸和消化性溃疡活跃期病人,也不适合食用特别添加了微生物制剂的食品。

  误区

  发热未必是因感染

  或是着凉应激反应

  “发烧、又发烧!一个月两次了,我的孙子怎么会这么容易受感染?”在当天的名医大讲堂上,从佛山赶来听课的张阿姨着急地问。

  “其实,有些孩子感冒发烧,不一定是感染引起的,着凉后身体的应激反应也是常见原因。”曾其毅分析,发烧未必都是因为感染。除感染外,孩子着凉、过度疲劳等因素都可引起发热,机体创伤、应激等因素都可以可引起孩子炎症反应导致发热。这种没有感染菌的发烧称为“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而炎症反应是一种“宿主自身免疫反应”,不一定有病原菌存在。

  曾其毅指出,已有科学研究表明,约50%左右表现似感染性疾病的发热是没有找到病原菌的。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夏天因空调温度不当着凉、冬天因捂过头蹬被子着凉,从而导致孩子感冒发烧的情况经常发生。文/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琼珍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