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摔下床没被当回事,三天后死亡

  悲剧有时候是因为来得太突然,有时候却是因为一时的疏忽和大意。

  7月20日,也就是4天前,在德清,一名仅仅9个月大的女婴,不慎从半米左右高的床上摔落。当时,宝宝额头上肿起了一个小包,但是没能引起父母的重视。

  昨天上午,孩子被紧急送往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进行一个多小时的急救,依然未能挽救这弱小的生命。

  有些悲剧或许无法避免,但有些悲剧的确存在转机。 就像主治医生所说,如果孩子的父母能多留意,懂一些急救的常识,孩子或许还有一线希望。

  送到医院前一个小时,女婴已经停止了心跳和呼吸

  昨天上午9时05分,在一声尖锐的刹车声中,一辆黑色的小车停在省人民医院门口。

  从车上下来一对年轻的男女,女人怀里抱着一个婴儿。“快救救我的孩子!”女人带着哭腔,径直冲进了急诊室。

  医护人员立刻对孩子进行检查,没有明显外伤,但面色苍白,瞳孔散大,全身冰凉。医生采取了急救措施,连续的心肺复苏,打肾上腺素,一个多小时下来,孩子依然没有任何意识。

  上午10时31分,心肺复苏停止,插在孩子口中的呼吸器被拔出,抢救最终无效。

  参与急救的医生一个个离开了病房,仅留下父母陪在女婴身边。孩子母亲显然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在病房里泣不成声,一旁的丈夫呆站在床前。

  同病房的人说,这家人是贵州籍,在德清打工,孩子父亲姓徐,今年30多岁,而女婴才9个月大。孩子在送到医院前一个小时,就没了心跳和呼吸。

  “多可爱的孩子啊,怎么就这样走了。”病房里一阵唏嘘。

  4天前,孩子曾从半米高的床上摔到地上

  才9个月大的孩子怎么会遭遇到这样的厄运,作为孩子的主治医生,徐秀娟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的。

  7月20日,孩子和往常一样躺在床上睡午觉,父母都不在房间里。

  后来,家人听见孩子在房间里哭,夫妻俩还以为孩子睡醒了,饿了。没想到,进房里一看,孩子竟然摔在了地上。

  “婴儿床没有围栏,距离地面有50厘米左右。”徐秀娟说,当时父母简单检查了一下,发现婴儿除了右侧额头起了个小包,身上没有其它什么外伤,因此也就没当一回事。

  可是隔了一天后,孩子开始出现呕吐的症状,甚至咳出咖啡色的血丝。夫妻俩这才带着孩子,来到当地的一家医院治疗,但无法查清病因。

  昨天一大早,家里人备了一辆车,打算带着孩子前往省儿保治疗,但从德清一路赶来,路上非常堵。

  途中,孩子还曾向爸妈要奶瓶喝奶,可是到上午8点多时,躺在母亲怀里的孩子已经渐渐失去了意识,手脚变得冰凉。这对父母急得像在油锅里煎熬,孩子再不抢救就来不及了。于是,车子临时改变目的地,就近前往省人民医院救治。

  “这对夫妻很年轻,也缺少急救的知识和经验。他们一路上发现孩子不对劲后,没有采取任何急救措施,只知道催着司机开快点。” 徐秀娟说,但凡这对父母能及时给孩子做几个循环的心肺复苏,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至于孩子的死因,徐秀娟说有可能是颅内有损伤,如果要确认需要做尸检。

  不过,昨天中午,孩子父母已经带着孩子返回了德清。

  孩子的“头等大事”不能忽视

  昨天,省儿保的神经外科医生沈志鹏听说这件事后,非常遗憾。

  就在几天前,他刚接治了一个病例,悲剧极其相似:一个一周岁的孩子不小心摔倒,头部着地,额头上起了个包,当时家长也是没怎么在意。过了3天,孩子头昏,连续地呕吐,最终医治无效,走了,死因是颅内损伤。

  “小小孩特别容易伤到头部,因为头比较大,占比重也大,一旦摔下,头肯定首当其冲。”再加上头不像身体其他部位,有衣服包裹着,而是硬碰硬的,一旦受伤就较重。沈志鹏说,小孩子一般要到四五岁,才会在摔倒时有意识地用手脚去撑地。

  而有些家长往往会根据坠落的高度自行判断伤情,其实这是非常不妥的。

  “孩子的身体构造和成年人不同,一般来说,如果成年人发生头部损伤,那么损伤程度和生理反应成正比。比如颅内出血,那么就会很快出现呕吐等症状。”沈志鹏说,像这种情况就很容易引起重视。

  但是小孩子的凝血功能比较差,尤其是6个月左右的孩子,一开始可能看不出什么问题,时间久了伤情才会表现出来,那个时候再来治疗,病情已经加重。

  因此,沈志鹏的建议是,对于头部发生撞击的孩子,家长要特别注意观察孩子有没有嗜睡、呕吐、昏迷等神经系统的症状。

  如果孩子受伤后会发声大哭,脸色正常,没有呕吐,那么情况比较乐观。

  反之出现持续的脸色苍白,呕吐甚至咯血,睡觉迷迷糊糊,那么通常是比较严重的外伤,必须要马上送医,做进一步检查,然后再观察个三四天,等确定无碍后出院。

  倘若发生头皮血肿,而当地无小儿神经外科专业或其他原因导致无法及时就诊,家长可立即用冷敷。这在受伤后24~48小时之内对血肿的吸收是极有帮助的。但需注意一点,千万不要揉搓,这只会加重血肿的程度。

  多关注孩子的哭泣易发现病症

  有数据显示,儿童意外损伤已成为导致我国0~14 岁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其中0~3 岁这一年龄所占的比例竟高达47.89%,外伤的发生在各年龄组各种损伤类型中排第一位,婴幼儿则多为意外跌落所致。

  事实上,除了孩子的“头等大事”需要父母重视外,一些不容易发现的病症也要及时观察。

  省儿保急诊科医生杨子浩说,小孩子的表达能力有限,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最常见的就是通过哭泣表达。

  比如孩子哭声低,急促,好像透不过气,同时伴随着痛苦挣扎的表情,那么有可能是异物堵住气管造成缺氧。

  这里要特别提醒父母,缺氧时间超过5~8分钟,就会对大脑造成损伤,所以一定要马上进行急救,同时拨打120。及时解开孩子的衣领,保持空气流通,如果孩子还能咳嗽,尽量让他咳出来。

  这时,可以用一只手托住孩子的颈背部,另一只手托住下巴,把孩子反过来,保持头部向下的姿势,用空心的手掌拍打他背部。“总之,对很多年轻父母来说,不妨多掌握一些急救知识,经常练习急救方法,关键时刻能够发挥大作用。” 杨子浩说。□见习记者 李攀 俞吉吉/文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