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看电视是早教还是伤害

  0—3岁,婴幼儿接触的主要媒介是电视。婴儿出生1个半月到2个月左右,对电视的反应非常热乎,尽管不明白所看内容,但是一旦大人让他坐在电视机前,他会非常安静地一直盯着电视看。

  7—8个月,他们初步懂得欣赏,会主动注意电视画面。1岁左右的宝宝看到有趣的画面会笑,或者手舞足蹈。1岁半左右的幼儿已能自己开关电视。2岁幼儿对电视有了连续注意。到3岁时,他们可以辨认电视中他们熟悉的或感兴趣的事物,对某些电视画面如动物、花卉、卡通片等表现出较稳定的兴趣。

  的确,在现代家庭中,电视已经成了孩子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当妈妈们没有时间应付缠人的孩子时,通常也会打开电视机,让孩子在嘈杂纷乱的电视广告和各种各样的电视节目中安静下来。究竟该不该让0-3岁的儿童看电视?电视又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此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正方论坛:看电视是幼儿早期教育的有效方式之一。

  A。电视促进儿童的语言发育,扩大他们的词汇量。婴幼儿时期是儿童语言获得期,电视发音标准,音乐动听,画面生动,能更好地吸引儿童去模仿和理解,从而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

  B。看电视开发儿童大脑。婴幼儿看电视也会试图认识和理解画面,这有助于大脑的开发。

  C。电视作为中介,可以拓宽儿童的知识面,让他们更好地与社会联系起来。电视使他们可以直观认识各种从未接触过的物体:各种社会角色,动物,鱼类,鸟类,甚至古生物恐龙,获得广泛的信息。

  反方观点:电视——婴幼儿不能承受之重。

  ONE电视与眼病

  1.斜视

  大人看电视时,或抱着孩子,或把婴儿连同摇篮一起放在身边,婴幼儿在电视声响的吸引下,往往会侧头注视电视。经常保持同一姿势,就自然会造成斜视。稍微大一点的孩子看电视过久,视力会疲劳,为了看得更清晰,有时会不由自主出现歪头姿势,时间长了,也会斜视。

  2.近视

  散光等其他眼睛损伤 婴幼儿的视觉调节功能还没发育完善,对于强光的直接刺激,视觉难以调节和适应。而婴儿在欣赏电视时,又特别喜欢看那些屏幕闪动频繁,颜色刺激性强的节目,比如,大人很少能在孩子观看广告时,成功地把孩子从电视机前拉走。婴幼儿,特别是2岁以下的儿童,他们的屈光,眼位等调节系统尚未发育完善,看电视肯定对他们的视力发育不利。

  TWO 电视与自闭症

  个案

  4岁的江,自小由保姆带着。由于保姆的文化层次较低,平时除了照顾江的饮食之外,就是将他放在电视机前看卡通片或录像带,很少陪他一起玩耍或说话。因此江的语言表达能力十分有限,专注力也不强,而且性格内向,不爱跟别的小孩子玩,喜欢自言自语,但又话不成句,别人很难了解他的需要,他只会以哭喊和手势表达意愿。经诊断,江患了自闭症。

  专家分析

  比较行为学之父肯拉特·Z·罗伦兹博士认为,人在出生之后6个月内所见所闻的学习经验(光,声音的学习经验)会成为成长之后行动的基础。如果让婴儿太早接受过强的光及声音的刺激,婴儿的大脑会对机械的声音产生反应,对于母亲和其他亲人的声音反而没有反应了,这是造成自闭症的一大原因。他认为电视对于头脑还在发育的小孩,尤其是0岁,1岁,2岁的小孩会产生完全的破坏作用。

  电视会剥夺孩子的思考力,因为看电视需要的只是孩子的被动注意力,小孩子在看电视的认知学习中会变得不再爱动脑筋。沉迷于电视的孩子在生活中缺乏主动性,对电视的过度关注让他们忽略自己的玩具和小朋友,守在电视机前看那些并不适合他们的节目,不愿意和其他人交流,从而出现“电视自闭症”。

  THREE 电视与儿童肥胖

  家长做法

  有的宝宝喜欢边看电视边吃饭,家长也发现这样宝宝在吃饭时会比较老实,干脆让他一边看一边吃,有时候甚至特意在宝宝吃饭时打开电视机。

  后果

  边看电视边吃饭,宝宝的心思全在电视上,往往不知道什么时候肚子饱了,会吃的过多,导致肥胖;同时,这样也影响宝宝的消化,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FOUR 电视与心律失常

  儿科门诊报告

  越来越多的孩子因过多地看电视出现身体异常,很多儿童没有器质性心脏病,却存在心律失常,研究发现这些孩子有一个共同点:每天看电视超过3小时,持续2周以上。

  专家观点

  儿童,特别是婴幼儿长时间,没有选择地看电视会导致50多种病症,如多动、头痛、腹痛、睡眠障碍、厌食、遗尿、恐惧症以及皮肤斑疹等。

  域外链接

  美国 《美国小儿医学期刊》的调查报告指出:电视可能过度刺激幼童脑部,改变他们发育中的大脑结构。研究发现,婴幼儿通常会被电视影像“催眠和迷惑”;新生婴儿的大脑在最初的两三年会发展非常快速,因此很容易受到影响而被“重新编程”。看电视时间越长的婴幼儿就越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行为冲动和焦躁不安的问题,而且更容易思想混乱。他们建议让幼童远离电视机。

  日本日本小儿科学会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2岁以下的婴幼儿看电视的时间越长,语言表达能力越弱。每天看电视超过4个小时的婴幼儿,其语言发育程度和表达能力要大大低于不看电视的婴幼儿。即使婴幼儿不直接看电视,家庭成员特别是母亲看电视也同样影响婴幼儿的语言发育。婴幼儿是在同父母家长的情感交流中感受语言,学习语言。家长看电视的时间过长,就会减少同孩子的直接交流和接触,影响他们的语言发育。因此,小儿科学会建议;不要让2岁以下的婴幼儿过多看电视;在哺乳和进餐期间关掉电视机;不要在婴幼儿居住的房间里摆放电视机等。

  妈妈的恐慌

  看电视有以上诸多的不好之处,但是在这个现代社会里,怎么可能让孩子和电视完全隔绝,谁家能没有电视呢?

  为你支招

  如果家长自己做不到不看电视,远离电视,那么大人所能做的只是让这么多伤害降到最低点。

  TIPS

  1.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

  2.注意小儿看电视的姿势和距离。眼睛距离屏幕一般以4—6倍于屏幕对角线的距离为宜,电视机荧光屏的中心位置,应略低于宝宝的视线或与视线等高,以免眼睛发生疲劳。

  3.电视机的亮度应适中。光线太亮会使瞳孔缩小,使调节紧张;关灯看电视,荧光屏的亮度和周围的黑暗强弱反差太大,容易损伤眼睛。最好在室内安装一个8瓦左右的电灯,与电视屏幕相对应。

  4.控制电视的音量。婴幼儿的听觉器官十分娇嫩,长期听过大的音响,会麻痹孩子的听觉,降低孩子听力的灵敏度。

  5.遥控器拿在大人手中。

  控制时间

  3岁以前的儿童每周看电视最好不要超过两次,每次不超过15分钟;坚决制止宝宝边看电视边吃饭;看电视的时间不要定在饭后,宝宝吃饱坐着不动会导致肥胖;睡觉前不要看电视,以免宝宝的大脑受到刺激,入睡困难。

  精心选择节目

  为宝宝选择知识性,趣味性较强,有利于培养儿童健康向上人格的节目;杜绝凶杀,恐怖,武打等刺激小儿神经,易使小儿受惊,做噩梦的电视节目。

  6.陪孩子一起看电视。在看的过程中,启发孩子思考,随时对孩子提出问题或者解答他们的问题;看后,就观看内容对孩子提问,借此提高孩子的观察力,注意力和记忆力。

  7.看电视后的保健工作。

  看完电视后,家长应帮孩子按摩眼部或者帮他做眼睛保健操,缓解眼部疲劳。

  看完电视后要洗脸。看电视的过程中,电视机的表面荧光屏产生大量的静电荷,静电荷吸引空气中的灰尘会附在宝宝的皮肤上,伤害皮肤。所以看电视后要对孩子的脸部进行彻底清洁。

  新视点:儿童其实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喜欢电视

  婴有儿过度迷恋电视的深层次原因是因为寂寞,缺少大人的陪伴,缺少填满他们幼小的饥渴心灵的有益活动。其实,他们真正欢迎的并不是电视,因为看电视时他们是处于被动状态,和电视之间是单向联系,他们更喜欢的是动眼、动手、动脚并启发想像力的活动,如阅读、游戏、音乐,户外活动等。只要家长们肯花心思去安排,找各种有趣的活动尽量丰富孩子的生活,很快你就会发现孩子根本不乐意对着一台冰冷,没有感情的电视机。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