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常见疾病

家长应如何避免宝宝意外伤害

  核心提示:妈妈躺在床上玩手机,1岁2个月大的女儿独自爬到厕所玩水不幸溺亡,昨天发生在深圳某小区的女婴溺亡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提醒各位家长,要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并时刻看好孩子,以免发生意外。

  据媒体报道,昨天下午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塘头社区金三角小区12栋三楼一房内,一位年轻妈妈躺在床上玩手机时,其1岁2个月大的女儿独自爬到厕所玩水,却不小心一头栽进水桶内,由于过了十几分钟才发现,女婴已不幸溺亡。

  目前,意外伤害已经成为是0至14岁儿童的“第一杀手”,常见的伤害如跌伤、误食异物、烧烫伤、溺水等。这些“灾难”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家中发生的,尤其是4岁以下的孩子,他们走路不稳、平衡感不好、判断力不足,内心的底气又特别的足,幼稚而自信,常常因莽撞而导致意外伤害的发生。那么,家长应该如何避免意外发生呢?

  1、安装防护栏防宝宝坠跌

  孩子爱爬高,刚刚能站立的宝宝总是试图跨越小床、小童车或宝宝专用的高脚餐椅的护栏。有的两三岁的宝宝喜欢登上高处,比如自己蹬小凳子爬上大凳子去拿想要的东西。因为宝宝平衡感尚未发育完全,很容易摔倒,如果爬到没有防护网的窗台或阳台上玩,很容易发生高空坠跌。

  如果将宝宝放在大床上玩,床的两端最好有护栏,小床的栏杆间隔不要太宽,避免宝宝的头部伸出护栏后被卡住。宝宝坐在小车、高脚椅或其他较高的地方,身边最好有人看护。如果你的住宅是在一层以上,就应该装上护栏,注意阳台栏杆的间隔不可太大,以免宝宝穿过坠落。

  2、收起危险小物件防宝宝误食

  儿童窒息多由于异物进入气管、气管受压迫以及口鼻被蒙所致。如外源性的异物花生米、瓜子、笔帽等,由于小儿喉头保护性反射不全,加上哭闹、玩玩具时不注意,特别容易将异物吸入气管。

  平时要避免儿童奔跑、讲话时进食食物,告诉孩子异物进入气管如果不即时取出就会有生命危险,吃东西时不要玩、闹、笑;平时不要把花生豆等各种坚果、纽扣、果核等小粒物品放在嘴里玩;不要把小东西塞到鼻子里。不要给孩子戴一些容易抓下来的饰物,如发卡、吊坠等等;图钉、钉子、缝衣针等尖锐的物品要收好;换下来的电池要妥善存放,尤其是较小的纽扣电池,电动类的儿童玩具要注意其安全性,防止孩子将其中的电池拆出来吞下。

  3、做好隔离避免宝宝烧烫伤

  烧烫伤在儿童早期发生率最高,也是导致终身残疾的主要因素。烧烫伤所形成的伤害,不仅造成儿童的大疤痕、毁容、失明,而且还会给他们的未来工作生活带来心理障碍和负担。

  尽量让宝宝与热的东西“划清界限”。热水瓶应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如厨房里的桌子或高台上,煮熟的热粥、热汤也要放在高处。将厨房里的物品摆放整齐,不要随手乱扔,孩子一旦进入或不慎滑倒,就会造成身体摔伤或烫伤。当然,最好避免孩子进厨房。

  此外,家长给孩子洗澡时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不要让孩子靠近热水瓶、灶台、电熨斗等热源;养成用密封、隔热杯子喝热水的习惯,以免因杯子歪倒烫伤小孩。

  4、不要让宝宝独自玩水以免溺亡

  每年夏天都有非常多的孩子溺水死亡,特别是水网比较丰富的农村地区,孩子在小池塘、小河中,甚至沟渠边玩耍时很容易发生意外。城市里的游泳池也时常发生孩子溺水事件。此外,家里的大水缸也要注意避免孩子接触,以免发生意外。

  父母平时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要在河道、池塘、湖泊游野泳,不要让孩子单独在沟渠等地方玩耍。孩子必须在有游泳教练或会游泳的家长的陪同下下水游泳,而且最好选择正规的游泳池,而且爸爸妈妈一开始就要教会孩子看游泳池内的标记,以免误入深水池内。

  如果宝宝不小心掉进了澡盆或浴缸里,首先要马上把宝宝抱起来,然后叫救护车,同时检查宝宝的情况,根据情况做紧急处理。溺水者最初和最重要的治疗是立即给予通气,迅速开始人工呼吸能增加患者生存的几率。通常对于意识不清的患者要在浅水或岸上就开始人工呼吸。如果溺水者发生呕吐,将其头部偏向一侧,用手指或布除去呕吐物,以免堵塞呼吸道。

  需要强调的是,家长千万不能让孩子独自待在家,尤其是6岁以下的孩子,而且看孩子的时候也不要三心二意,否则一点疏忽就酿成大错。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