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免疫接种

该给孩子打进口疫苗还是打国产疫苗?

  防疫专家建议,有能力的家庭接种二类疫苗

  新学期开学了,孩子们的疫苗打全了吗?有关打疫苗的问题,让不少家长苦恼,到底打进口疫苗还是打国产疫苗,国产疫苗免费,进口疫苗打针少但价格昂贵,且不知到底安全性是不是的确比国产高,如果全打进口,从出生到进小学,价格要多一万多。

  “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自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宋国蓉说:“国产的和进口的疫苗在质量方面没有明显的差异,只是由于进口疫苗都属于二类疫苗,家长可以自行选择。”

  家长不了解进口和国产疫苗的区别

  “到幼儿园报道的时候,要提供宝宝的防疫证。”自贡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朱晓萱(化名)今年四岁多了,现在,打疫苗一般都是到社区去打,“社区里面打疫苗是免费的。”陈女士说。

  之前,晓萱打的疫苗中,有的疫苗并不是免费的。陈女士表示,有几次送孩子去打疫苗的时候,自己都掏了钱,“因为我比较关注孩子的健康,害怕孩子得传染疾病,医生说打哪种疫苗,我就照打。”据陈女士介绍,在晓萱半岁大的时候,曾花400多元打了一针疫苗。

  再过4个月,谢女士的孩子就满3岁了,在打疫苗上,谢女士有陈女士类似的经历,“有一次打了400多元的疫苗,打之前,医生并没有告诉我是否自愿。”谢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次送孩子到相关的医疗机构打疫苗,给孩子登记的医生没有说明该种疫苗是否自愿,“我问给孩子打针的医生,他说并没有强行规定打这种疫苗。”

  对于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谢女士并不了解,“如果要进行选择的话,我会选国产疫苗。”谢女士认为,孩子没必要打那么多疫苗。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并无明显区别

  按照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要求,儿童在7岁以内要完成一类疫苗11种,一共22针次的接种。“比如在二岁以内就要完成18针的接种,其中包括卡介苗1针、乙肝3针、百白破4针、脊灰疫苗3次、含麻制剂2针、流脑A群2针、乙脑2针、甲肝1针。”宋国蓉告诉记者,3-4岁则要完成A+C群1针、脊灰疫苗1次,共计2针次;6-7岁白破1针、A+C群1针,共计2针。

  “但是目前针对疫苗控制的疾病还有许多。”据宋国蓉介绍,比如说水痘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脊髓灰质炎死疫苗等,这些疫苗都是二类疫苗,是需要家长知情、自愿、自费的。

  关于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的安全问题,宋国蓉告诉记者,国产的和进口的疫苗应该说都是安全有效的。“我国每批生物制品都是要经过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进行检测实行批签发报告制度。检测不合格或者审核不批准的不得上市或者进口。”宋国蓉说,国产和进口疫苗在质量方面无明显差异,家长可以自行选择。

  小贴士

  经济条件允许可给孩子接种二类疫苗

  关于二类疫苗的使用问题,有的家长认为“一类苗必须打,二类苗不必要”这是一种错误认识。“虽然二类疫苗可以任家长选择是否接种(比如:水痘、肺炎、HIB疫苗、流感等等),但并不代表这些疫苗不重要,只是我们国家目前还不具备普及的条件。”据宋国蓉介绍。

  在国外,二类苗都被纳入了一类,我国暂时没有能力将这些二类苗纳入一类范围,但对这些二类苗的功能是认可的,有能力后一定会将这些二类苗纳入一类,建议经济条件许可的家庭,最好还是给孩子接种。

  “马上就要开学了,请家长一定要重视自己小孩的预防针打全没有,带好孩子、接种证到自己曾经接种的单位去咨询、查实,根据具体情况实施查漏补种,并积极配合学校托幼机构开展接种证查验补种工作。”宋国蓉说。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陈伯强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