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这样的家庭教育你赞成吗?

  有媒体报道:一位父亲几乎把业余时间全花在女儿身上。为了女儿,他阅读数百册教育类书籍,拜访许多教育名家,还写下长达百万字的成长笔记,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教育方式。

  他的女儿才3岁半,却已经阅读了逾千册书籍,看过千部影碟,欣赏了百场各种演出。他的教育方式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有人质疑他的数字是在 瞎说;有人认为他这是填鸭式的教育;也有人赞赏他对女儿的负责态度,认为他是一位称职的好父亲。对他的教育模式,你怎么评价?

  人造神童不可取

  南京一名小学生爽口爽心:让年仅三岁半的女儿阅读上千册书籍,看千部影片,欣赏百种演出,作为父亲,希望女儿能够出类拔萃、鹤立鸡群,他的出发 点很好。但是女儿才三岁半,那些书本上的道理、知识她哪能记得住?岂不是白白浪费时间么?更何况这个年龄的孩子喜欢玩耍,崇尚自由,她父亲的做法就是扼杀了她的个性!束缚了她的自由!孩子就在这种书海里过日子,哪里还有时间放松一下呢?哪里还有时间找别的小朋友玩?这样一来,她的性格肯定会发生变化,她的 内心说不定会很孤独呢。这种“人造神童”将来一定会成为大才女吗?

  特殊教育很有必要

  南京金肯学院华洋:不同的教育方式适合不同的孩子,他的教育方式对他的孩子有效果,他的孩子愿意跟他学,这样就够了,每个孩子的接受能力都不一 样,这个父亲可能更多地只是针对他的孩子而做出这样的教育方式,这样的教育方式可能只能针对某个特殊的个体,不太可能普遍试用,在他的孩子身上能取得好的 效果未必在其他孩子的身上也会有同样的作用。

  这个父亲在孩子只有3岁半的情况下就这样大胆的尝试如此创新的教育方式实在令人佩服,对于孩子的教育很少有家长能在孩子这么小的时候就开始实 施,在中国对于孩子的教育,大多数家长是完全交给了学校、老师,于是就出现了好学校抢着进,差学校无人理的情况。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很多时候因为个体之间存在差异性,老师不能照顾好每个学生,而这个父亲的教育方式则是完全针对自己的孩子,我觉得能够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在整个教育的过程中,我想父子之间的关系也一定会更加亲密。教育的过程也是孩子成长的过程,不论是对于这个父亲或是他的孩子,我想都会有好处的。我会继续关注这个孩子的成长,现在说这个教育的成功与否为时尚早。

  填鸭式教育何时了

  网友坏蛋阿四:一方面是教育界的堕落,一方面是父母们“望子成龙”的思想作祟,一个“伟大”的父亲终于做了一件令人瞠目结舌的事。诚然,此父亲教育女儿的精神可嘉,但这样的教育方式毕竟一厢情愿,明显缺乏互动性。

  一方面是社会各界都在呼吁为学生减负,一方面3岁半的孩子已经被灌输了逾千册书籍、千部影碟、百场各种演出。不错,父亲是负责的好父亲,为了女 儿的教育倾注了所有的心血。但这样的教育总让人觉得畸形了,有拔苗助长之嫌。好比现代父母们对待独生子女,心态失衡下的爱之切,深爱反而变成了溺爱。

  张潮有言:“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以3岁半孩子的阅历要去 理解她父亲灌输给她的那些知识,应该是勉为其难的。此父亲应该是饱读诗书之人,应该懂得“欲速则不达”的道理的。若是鬼迷心窍,硬是要把自己未实现的东西 交给下一代去完成,不给孩子一些自然的天性,倘若孩子能顺利成长,那也只不过是温室里的植物罢了。

  拔苗助长使不得

  苏州读者周素娥:贝多芬的父亲常常迫使贝多芬练琴,一练就是长长的几个小时,弹得不理想就施以家庭暴力,让小贝多芬感到痛苦不堪。这也大概是形成他暴躁脾气的原因,而因为他的冲动性格,一辈子得罪人无数,家庭生活也不如人意。

  现在望子成龙的父母们,往往只看到子女被塑造成天才神童的七色光环,进行拔苗助长,却忽视了一些天才儿童所表现出来负面的问题。深圳的姜先生, 他的女儿才三岁半,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小女童已经阅读了超过千册书籍,看过了上千张影碟,并且这么小的孩子已经欣赏过了近百场演出。这实在是一组恐怖的数 据,即便是对于普通成年人,两三年间看这么多书籍,电影,参观演出,也是相当了不起的,非只付出智力,没有一定的体力绝对完不成。

  幼童教育应根据幼孩的生理特点心理特点,以游戏为主,循序渐进,过早地让孩子学习文化,结果极可能是适得其反的。国内外心理学专家的研究表明, 对于3-5岁的幼儿,过早让其读书识字,早期智力可能属于中上水平,越往后越下降。如果不照顾到孩子的学习兴趣,会使孩子对学习产生厌烦心理,对以后的人 生极其不利。

  即便是姜先生真的通过这样的教育培养出了神童,一个是学习得痛苦不堪的女儿,一个是健康快乐成长的女儿,你会选哪个?

  是谁在走火入魔

  南京读者红毅:逾千册书籍,千部影碟,百场演出,谁能把这几个数字加到一个三岁半的幼儿身上?就算是成人,这个目标也不是轻而易举能达到的,何况是刚刚够上幼儿园小班的宝宝?

  如果是真的,那么这三岁半女娃娃就不止是神童那么简单了,三岁半?如果你说她认得上千字,那倒是可以呼之为神童,可是,她识得的远不止上千字,而是上千 册书,上千部影碟,不知道供三岁半儿童可看的影碟有没有上千部,也不知道该迷你宝贝阅读的又是什么书。据其父亲自曝,他的“葵花宝典”是关于该三岁半幼儿 的成长笔记,洋洋洒洒长达百万言!

  可怜天下父母心,天下有多少父亲为了造就神童不遗余力,投入全部精力和金钱,这早已算不上是新鲜消息了。但这位父亲提供的数字,却一览众山小,独占鳌头,傲视群雄!是啊,还有谁,可以造得出超过这一系列数字的奇迹?这已是巅峰,百年之内,无可超越。

  听说武功到了登峰造极后,侠客就只有独孤求败的份了,而这位父亲,在攀登的途中,已先走火入魔,把女儿当作道具,进行异想天开的“神女” 造级试验,如果这故事还有一点可信,那就是父亲望女成凤性急,慌不择路,口不择言,把想象当作事实,把意愿当作奇迹,精神可嘉,其实难副。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