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蹲下来,与男孩一起享受“破坏”玩具的乐趣

  家有调皮的男孩,那么家中的玩具就免不了要吃一番苦头,因为几乎每个男孩都会变身成为一个小小的“破坏专家”,玩具到了他手里,要不了多久就会变得面目全非。而每当看到男孩又一次弄坏他的新玩具时,我们那种心疼感和无力感就会骤升,于是吼叫便又一次开始了:

  “你看看你干的好事!刚买的新汽车,你怎么给拆成这个样子了?”

  “你就让我省省心吧!好好的玩具,你拆了干什么?”

  “这玩具多贵啊!你真是一点儿也不知道心疼!”……

  我们吼叫的总体内容,无非就是要让男孩知道:我们给他买的玩具是让他玩的,不是让他拆的;玩具是需要他好好爱护的,不是让他随便破坏的。尤其是在看到有些男孩甚至还会用蛮力破坏玩具,比如使劲摔在地上,或者用别的东西砸的时候,我们的这种想要吼叫的欲望会更加强烈。

  但是,就像前面提到过的,我们总是从成年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因此经常会误解男孩那小小的脑袋里所想的东西。

  其实,男孩对玩具是具有强烈的好奇心的,他会想要知道“它为什么会动”“它里面到底有什么”“如果拆了它又会有什么变化”……拆玩具的过程,其实就是他的思维在不断活动的过程,他的大脑在这个过程中能得到良好的训练。

  既然如此,我们何不也站在男孩的角度,用他的思维方式去理解拆玩具这件事呢?这样,我们既能发现他想要知道什么事情,同时也能感受到他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的那种乐趣。

  所以,我们不如蹲下来,和男孩一起享受“破坏”的乐趣。

  当然,说是享受,我们可不能也跟男孩一样随便动手就卸掉玩具。其实稍微引导一下,我们就能让他拆卸玩具的过程变得更有意义。

  比如,男孩想要知道某个玩具的内部构造,那么我们就可以和他一起拆这个玩具。在拆的过程中,我们要教他认识或者引导他自己去发现玩具中都有哪些部件;而拆完之后,则要趁势再引导男孩思考怎么把玩具装回去。这一拆一装的过程,就会让男孩在动手动脑以及思维联想等多个方面都得到很好的训练。

  保护孩子好奇心的最好方法就是陪他一起玩,而不是呵斥他破坏东西!

  再比如,我们可以多给男孩准备一些可拆卸的玩具,以满足他的拆卸欲望;或者给他准备一些可以通过透明的表面看到内部构造的玩具,将拆卸变成一眼望去就能进行的讲解,以此来保护玩具。

  整个过程中,我们最好都和男孩一起行动,无论是拆还是装,我们都可以在一旁起到指导的作用。此时,就不要再抱怨男孩怎么这么不珍惜玩具了,关于这方面的内容,完全可以等到他的拆卸欲望得到满足之后再去提及。

  也就是说,当男孩安静下来之后,我们可以提醒他:“这些玩具都是爸爸妈妈精心为你挑选的,我们自己也很喜欢,所以我们希望你能珍惜它们。在你玩过、拆过之后,也要记得把玩具区整理干净,别让你的玩具变得粉身碎骨、无家可归,那样它们就太可怜了。”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好妈妈不吼不叫教育男孩100招(实践版)》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