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主动架起与男孩心灵相通的“桥梁”

  能否和一个人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关键要看我们与对方在心灵上是否有可以相互碰撞的地方,是不是能心灵相通。我们能否跟男孩建立良好的关系,关键也在于此。

  每一位做妈妈的都希望能和男孩有更好的交流,能与他建立更和谐的母子关系,但是很多妈妈觉得这只是一种幻想罢了,因为她们觉得自己很难融进男孩的世界里去。

  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她们可能更习惯用吼叫来建立自己的威严。在这样的妈妈心目中,男孩就是一个在各个方面都需要“扶持”的弱者,有时候就需要吼叫几嗓子来提醒他注意,让他能记住些东西。

  但是,在男孩看来,妈妈的吼叫就是一阵又一阵寒冷的“北风”,吹得越强劲,他越发不愿意打开心门。因为吼叫所带来的那种寒意,让他无法把内心坦露出来。

  而如果我们能丢掉吼叫,换上温柔的话语,用温柔的态度去与男孩沟通,那么相信这股温暖的“南风”就能吹开男孩紧闭的心门,让他更愿意与我们交心。

  也就是说,我们应该主动架起与男孩心灵相通的“桥梁”,这样我们才能更多地了解男孩的世界,而他也才能更多地发现我们对他的关注、爱护以及期望,当彼此心连心时,很多问题的解决也就会变得容易许多。

  要放下做妈妈的架子

  戏文中总是会有皇帝或者某某官员微服出访的内容,很难想象端着架子的皇帝能够与普通的老百姓心灵相通,如果只顾着自己的身份,那么对方势必就会对自己有所顾忌,很多话可能就难以听到了。所以,那些身在高位的人若想要听真话,就非得用微服出访的方式掩饰自己的身份。

  同样的道理,我们在和男孩沟通过程中,若是总摆着一副高高在上的架子,他一定不愿意多说什么。所以,不摆架子,温柔一些,用一种对待朋友的态度和尊重孩子的方式去表达,也许更能换得男孩的好感。

  给男孩讲讲我们自己

  我们如果一上来就告诉男孩,“我们彼此间要心灵相通,你就说说你自己吧”,这可能就会给男孩出了一个难题,他不知道说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说,甚至还可能会怀疑我们是不是在套他的话。所以要了解对方,就该先展露自己,我们不妨给男孩讲讲我们自己,就算没有什么大事,也可以当成一种闲聊。

  不要让吼叫和坏情绪破坏与孩子的沟通,多和孩子聊聊自己的童年。

  讲述过程中,要有一定的侧重。比如针对男孩当下的某些问题,讲讲我们自己在男孩这个年龄时,是不是也有类似的问题,如果有又是怎么处理的;也可以讲讲我们的成长经历,尤其是成长过程中一些重要的转折和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不要怕自己的人生平凡,越是平凡,才越不会让男孩感到紧张。但是,我们一定要自信,要对自己的成长表现出自信来,这样男孩才会从我们的分享中有好的收获。

  多给男孩说话的机会

  既然是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那么除了我们的表达,也要给男孩说话的机会。可以把这个机会放在我们说完之后,引导他对我们所说的内容发表感想,然后再慢慢引出他想说的内容。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保持耐心,别催促男孩说什么,应该是他愿意说什么就说什么,至于说其中的某些感觉则要靠我们自己去领会。

  不管男孩说了什么,都不要太介意,他可能会有些偏激,也许会表达错误,但我们要意识到,这是在创造一个互相了解对方内心的机会,所以不要轻易破坏。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好妈妈不吼不叫教育男孩100招(实践版)》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