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其他

抱一抱小时候的我们

  那天读完朱德庸先生的《我只想抱一抱小时候的我》一文,忍不住落泪,思绪万千。也想借这个标题说说我的成长故事。

  七八十年代,“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材”此类教育理念比比皆是。我家也不例外。所以,小则一顿怒斥,大则一顿暴打的“反面教材”,我看得比较多,也变得非常乖巧。

  还记得我六七岁时候的一件事。我们那个年代早上上学前都是在家吃早饭,早饭经常是大米粥或者煮白面条,那天早上,我跟我妈要求吃馒头,而且是非常渴望吃的心情。我妈瞬时声调升高:“只有粥,吃粥!”但那天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坚决要吃馒头,我现在都能感受到当时幻想到的馒头香。于是,我开始各种不高兴做抵抗,逼我妈妥协。后来,我妈为了能快点去上班,给我买了馒头回来。我看着自己的“阴谋”得逞,内心有些小小的得意。当着一大家子的面,我妈递给我馒头时,特别鄙视地大声说道:“为了口吃的,这么丢人!不吃你会死啊!”瞬间,我的心里一丝快乐都没有,换来的是羞辱和伤心,我嚎啕大哭起来。接下来,我挨了一顿揍,然后被一路训斥地送到学校。

  很多东西其实都是会遗传的,包括心灵的伤害。

  现在,我也是一位妈妈,孩子也快四岁了。儿子两岁多开始,由于行动灵活了,也经常添乱,比如把杯子里的水洒地上,玩具扔得到处都是。最开始我也是条件反射般地训斥他:“怎么搞的?弄得到处都是?”“你把水擦干净!”“把玩具收了!”孩子当时看着我的眼神茫然又慌恐,但是我完全感觉不到这有什么不对。我小时候就是这样成长的,我理所当然地认为孩子这样做是不对的,犯了错当然要被狠狠地训斥,当然要自己承担责任。而且即便他哭,我也不妥协,丝毫意识不到他小小的手指自控力还在发育之中,他根本不是有意在给我添乱。最重要的是,我的态度强硬,仿佛他做了什么不可原谅的事情一般。直到有一次,他实在是感觉无助,嚎啕大哭起来,我先是警告他不许哭了。再三警告无效后,怒火中烧,于是冲着他便是一顿怒喝,接下来一顿揍。这种恶劣的状况持续了一年左右。

  每每打完孩子后,我心里相当自责的同时也很痛苦,因为我曾经对自己说过,我不会让我的孩子像自己小时候那样长大。

  后来,儿子变得越来越敏感、胆小、脾气急躁、对小伙伴也很挑剔。我不得不开始反思自己,我感觉到,在儿子面前,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我开始寻找自己行为的根源。最后,我惊恐地发现,在揍儿子时,我内心深处竟然隐蔽着很深的快感:“你看,我小时候就是这样被揍的,我现在也可以这样揍你!”

  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我内心的痛,难以言表。看着儿子小小的模样,我突然看到他犯错时的身影和自己小时候慌恐、羞辱、害怕时的身影重叠在一起。我看到那两个小孩子无助的眼神、孤独蜷缩的身子。我的心紧紧地揪在一起,忍不住伸出手抱住儿子,抱住那个小时候的我。

  至此之后,无论儿子做出什么事情,我都会先冷静地想一想:如果换作我,在儿子这个年龄,我会怎么做?我又曾经做过些什么?我希望自己的妈妈怎么做?每次,我都发现,我首先只想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并告诉他:“我爱你!”其他的,都不重要。

  杨友 

  编后语:读这个故事,有如亲历现场,因为作者用心讲出了种种处于极致状态的感受。

  “否有泰来”一词仿佛就是为这位妈妈准备的,她在经历过种种磨难之后,用极为敏锐的自我觉察能力,觉察到自己“内心深处竟然隐蔽着很深的快感”,于是,希望之光照进了沟渠,她抱住了无助的儿子,同时抱住了小时候的自己。相信这样的故事不是孤本,每一位父母不妨静下心来回忆、反思自己的成长经历,可能在某一刻会遇见一个未知的自己,一个未知的孩子。

 

    本文由当代家庭教育报授权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