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其他

警惕与孩子交流的陷阱

  警惕与孩子交流的陷阱,杜绝无效交流方式

  有效的交流方式能激发孩子的积极性,而无效的交流方式会让孩子失去动力或者不愿意解决自己正在遇到的问题。请尽力避免用如下这些无效交流方式与孩子交流。

  1.“给一个甜枣,再打一巴掌”式的评论。

  这是一种父母先夸奖孩子做了什么值得表扬的事情,接着又埋怨孩子的交流方式。如“你能自己收拾房间真是了不起!”(给了个甜枣,孩子听了心里美滋滋的。)接下来你又马上说:“我早就告诉过你,只要你努力,一定能做到的。”(你又给了孩子一巴掌,意思是强调是你的功劳,又把孩子的努力推回到了你身上,会让孩子误以为你是在变相地表扬你自己。)

  2.明确地指出孩子提出的方法中存在的缺陷并暗示这种方法不可能成功。

  因为凭借你多年的经验,你知道哪种方法更适合孩子。这种情况在某些时候是有用的,但却无法帮助他自己做决定,要是你不能肯定孩子会欣然接纳你的建议,就不要这样和孩子说。除此之外,你列举出来的孩子建议中的不足,会让孩子误以为你是为了突出自己的优势,这会让他觉得没面子,就不愿意听你再继续说下去了。

  3.拿他和同辈或兄弟姐妹进行比较。

  例如,你经常这样对你的孩子说:“弟弟比你小两岁,都能轻松管理好这些事情,不用我操心。我真不能理解你怎么就做不到呢?你增长的本领就是与你弟弟打架!”

  4.在气头上批评孩子。

  “我再提醒你一遍,就是第一百遍了,让你提前一天晚上准备好所有上学该带的东西,才不会丢三落四的!我受够了你的这个毛病,以后再也不提醒你了!”

  在与孩子交流的时候,避免以上的四种交流方式,才会让孩子敞开心扉,激励他努力提高自己的那些弱势执行技能,解决那些显著存在的问题,你与孩子的关系才会变得更加亲密。当你读了这些提示后,可能已经领悟了自己在与孩子交流时所犯的错误。我们想尽力告诉孩子一些曾使我们受益的经验和教训,只是被他们误解了。归根结底,当你觉得自己是在“对牛弹琴”的时候,你能做的只是理解孩子,站在他的角度换位思考。现在,到了该讲述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时候了。

  你需明确的一些问题

  如果你能对如下的问题做出肯定的回答,那么你和孩子就可以开始进入解决问题的阶段了。

  1.通过观察孩子的日常表现,你是否已经知道了会影响孩子未来的问题所在(存在哪些弱项执行技能)呢?例如,一个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存在反应抑制方面的问题,就会听从同伴的怂恿开快车,并可能引发危害自身安全和同伴安全的事故。一个学生如果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学习成绩就会不好。长期如此,他考大学就会受到影响。如果你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再回答第二个问题。

  2.你是否传递给孩子一种信息:你担心他,担心这些问题会对他的未来产生负面影响,但这只是从你的角度出发的,而不是站在他的立场上?(如下是理查德说的话)我的儿子最近对我说:“我记得你和妈妈想要说服我的理由,就是从你们自己的立场来看问题。你们应该说:‘瞧瞧,科林,我们想要你快乐幸福。我们想让你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出选择。要是你想成为一名医生或律师,那就太棒了。如果你想要成为一位明星或棒球运动员,也很好。要是你想当一名售货员或一名建筑工人,也很好。但是我们不想让你某一天醒来,想要做出决定的时候,却毫无头绪,因为你已经失去了选择的机会和能力。’”父母与孩子交流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不要呵斥他的想法或马上否决他的提议,或者当孩子正不知所措的时候,你生气地说“这个我以前已经告诉过你了”。你这么做,只是告诉孩子,怎么做才对他最有利。如果你对前两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你对第三个问题的回答也一定是肯定的。

  3.你知道了孩子的问题所在,并向孩子解释为什么你如此关心这个问题。你的孩子即使很不情愿承认,但也会渐渐明白他在这方面的确存在不足吗?因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仅取决于你的想法,也可能你对孩子出现的问题存在一定的误解,这时候,你需要根据第二章中谈到的青春期孩子出现的五种一般反应类型,来明确你的孩子是哪种类型,至少在某种程度上,他才能愿意承认自己存在的某些不足。只有让孩子自己承认自己在哪方面存在不足,哪些行为表现了弱项执行技能,你才能知道应该采取多大程度的激励机制改善这些问题。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