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其他

改变孩子所处的环境

  正如我们前面所说,有三种方法能影响孩子执行技能的发展并激励孩子去做与这些技能相关的事情:首先是鼓励你的孩子学会这种技能或鼓励他应用已经学会的技能。我们首先关注动机是因为执行技能需要努力才能获得,激发孩子的动机会增强他的努力程度。当孩子没有动力的时候,亲子之间经常会发生冲突。第二个因素我们会在本章重点强调,就是改变孩子的生活环境,为他形成执行技能营造有利条件。

  现在,你已经了解了你的孩子从出生到现在的整个成长过程中,你需要扮演重要的角色,你一直在充当他的额叶。帮助孩子应付各种复杂的事情或化解一些潜在的危险,通过借给孩子你的额叶,使孩子能从你的成熟经验和执行技能中获益。你的孩子多年来一直生活在你为他营造的这种环境中,现在也能够自己探索问题,他也具备了一定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当孩子刚刚步入青春期之初,请提供给他三方面的保障:

  1.改变你与孩子互动的方式。当你的孩子进入了一个特殊时期,可能你正在实践和预演一些规则并指导孩子的某些行为。例如,孩子的哪些行为你能够接受?你应该什么时间放手?你该何时让孩子知道培养独立生活能力的时候到了呢?你也口头向孩子表达(“别忘了我们说好的事!”),提醒孩子完成某件家务。在某种特定情境中给予孩子指导,例如训练他们,当别人在说话的时候要学会倾听。在你的孩子应用了某项执行技能的时候,你需要做到表扬孩子。特别是与同龄人发生了冲突的时候,你也会盘问他都发生了什么事情。你多与孩子交流,会增强孩子期待改变的信心,这也是协调环境规则的一种方法。

  2.改变物理或社会环境。你至今可能还记得,孩子小的时候,你会在楼梯口装上安全门,以防孩子逾越,并给他设置儿童安全房。甚至直到今天,你可能仍然在控制孩子使用电脑或打电子游戏的时间。你可能已经通过用所谓的“安全时间”减少了对孩子的干扰或提醒,例如给孩子提供一些玩具,安排某项运动,或者教他把脏衣服放进洗衣机里。你一次又一次地改变孩子玩耍的环境,挑选不同的玩伴,避免他和爱打架的孩子玩,或者限制他与爱打架的孩子玩耍的次数。

  3.改变一些任务的性质。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意识到他有些事情还做不来,你可能会只给他安排一些小零活儿,或让他自己选择先做什么事情。你还会通过一些有趣的游戏,让一些家务活儿的任务变得轻松、更吸引人。

  在以上的每种方法中,在营造孩子的生存环境这方面,你扮演着主要的角色。你的目的是提高他的社交能力、学习能力,同时,也为了让他玩得高兴。很多父母会调整环境,特别是孩子的执行能力弱的家长更应如此。对此,理查德这样说:我儿子上小学的时候,我和妻子要求他按照“首先—然后”的原则安排自己的时间。因为他不喜欢那些头疼的作业,总是喜欢先玩。于是,我们就对他提出了一些要求(每天完成作业后才能和小朋友玩,才能吹萨克斯,才能看电视)。他到了青春期的时候,也能更好地管理自己和朋友见面的时间了,但我们还是必须花费更多的精力让他保持“先做什么(他不喜欢的事情),后做什么(他喜欢做的事情)”的习惯。调整环境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依然很重要。事实上,我们对此也提出过很多重要的质疑,因为小孩子往往意识不到有些行为是很危险的,所以需要你的管理。我们都知道,青春期中的孩子比成人更容易出现攻击行为和冒险行为,因为此阶段孩子的大脑神经还没有完全形成。他们做出的事情都是受到一些社会和文化的影响后出现的本能反应,他们对钱财的支配欲望也比小时候增强了。

  此阶段的青少年也容易受到同伴的怂恿,做一些“很过瘾”的事情(如飙车)。我们知道很多青少年在有其他人在场的时候,更容易做出冒险行为,这是因为来自同伴们的刺激让他减少了运用执行技能的机会,尤其是会使注意力涣散,导致情绪反应,出现冲动行为和降低元认知能力等。不难看出,青少年受到伙伴们影响的时候,往往父母得告诉他们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给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指导。

  可是,随着你的孩子渐渐长大,你发现自己很难找到适当的方法和谨慎的方式来协调一些重要的环境。在这章中,我们会提供给你一些特别的方法去协调孩子身边的一些环境,让孩子不会认为你是在过多地干涉他,也不会讨厌你的做法。你会发现这些特别的方法完全不同于你应用在小孩子身上的方法,因为你现在的孩子已经进入青春期,是个小大人了。

  在这章中,我们会聚焦你与其他成年人交流方式的改变,通过与你的孩子相互配合,来改变影响其执行技能不足的那些社会环境。在第七章中,针对执行技能的训练,我们会改变青少年们期待去做的某些具体任务的性质,因为他们会热衷于探索如何去做(即使你已经告诉了他该怎么做)。改变任务性质,既是一种协调环境的方法,又是一种需要学习的技能。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