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的唇舌齿颚小游戏

  9~12个月的宝宝正是语言发展的重要积累期,这一时期,妈妈应从宝宝的发音能力、口腔动作协调方面,帮助宝宝建立语言沟通能力。

  以下这一组小游戏,可以帮助宝宝建立成熟的口腔动作,为宝宝日后学语打下基础。

  1. 双唇动作游戏

  第一次用勺喂宝宝时,他几乎是张大嘴巴等着食物”倒”进嘴巴里的,所以妈妈们可以引逗宝宝作出“抿”的唇部动作,你一定试过让宝宝学习打“哇哇”吧?这是一个很好的双唇动作游戏,可以让你的宝宝学会嘴唇一开一合,完善宝宝的唇部控制力。

  当宝宝可以抿下食物后,就会很快对亲吻产生莫大的兴趣,妈妈可以抓住这一契机多进行练习,这样既可以促进宝宝的双唇闭合能力,也能大大增强母婴之间的情感交流。

  当宝宝学会用双唇包住杯子喝水时,妈妈可以多引导宝宝进行“吸”的动作。

  小提醒:用双唇包住杯子“吸”水的动作,与宝宝平时吸吮奶瓶和安抚奶嘴的动作是不一样的,在训练时,要注意有针对性地区别对待。

  2. 舌头动作游戏

  和宝宝互相扮个鬼脸、在他的嘴角涂少许食物,逗引他努力用舌头舔,发个有些难度的舌音让宝宝跟着做,这些方法都能促进宝宝舌头的灵活度,还可以宝宝学会吞咽下,从而具备了吃固体食物的能力,使宝宝的舌头活动日趋成熟。

  3. 咀嚼动作游戏

  有意识地为宝宝提供一些容易咀嚼的食物,以免让宝宝习惯于“吃软不吃硬”,另外也可以准备一些易于溶解的小饼干,让宝宝练习咀嚼。

  小提醒:在锻炼宝宝咀嚼能力时,注意不要用大块的肉干或鱿鱼丝来练习,否则容易造成危险。

  4. 颚咽肌肉练习

  让宝宝照你的示范噘起小嘴吹一下,可能刚开始他只会噘嘴,而做不到正确地吹出一口气,你可以吹起撕成长条的面巾纸、或吹动桌子上的乒乓球、吹来蜡烛、吹起一根羽毛等来引导宝宝。当宝宝学会了吹气,你就可以让他练习吹肥皂泡了,因为吹泡泡的动作相对要求较高,对气流的要求必须长而轻,对于宝宝来说较难控制。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