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也能自己解决问题

  想象一下:你的小宝宝吃饱了,你给他换上了干净的尿布。他健康活泼,你们一起愉快地玩了半个小时。之后你把他放在游戏垫上,想要做点家务。宝宝却不喜欢自己一个人玩,于是哭了起来。怎么办?你选择:立刻中断工作,抱起宝宝来安慰他吗?只要宝宝一哭,你就这么做吗?宝宝从这里学到了什么?

  他学到:“妈妈要为我的感受负责。当我心情不太好时,她要负责改变这个情况。”孩子没有机会为自己的愉快负责。他没有机会学到:“只要我想哭, 就可以开始哭。但我也可以停止不哭,只要我想到更好的事可做。”你剥夺了他做“哭或不哭”的决定,而且你已经开始陷入“争取注意”的循环里。

  我的建议并不是“让宝宝不停地哭闹”。大部分父母在宝宝呱呱落地几周后就能从他的声调听出,什么时候他真正需要安慰和帮助。当他是出于无聊、生气、耍脾气或只是要实现他的意愿而哭时,他应该学习偶尔也要让自己安静下来。你可以待在孩子身边,每隔几分钟跟他说说话(还要继续哭吗?还是你现在想玩一玩?),或者把他抱起来一下。就算孩子不再是小婴儿,仍可以继续这么做。请记住:孩子有权心情不好。你可以要求他偶尔自己玩,但不能要求他喜欢自己玩。当孩子不是真有什么痛苦时,父母如果有能力以镇定和平静的心情容忍孩子哭泣,是非常有帮助的。所有父母和孩子都能从中获益良多。

  若孩子能靠自己的力量平静下来,你就有充分的理由再好好地陪他玩。

  越来越多有关自己需求的决定孩子都可以自己做,而且自己去承担后果。

  举个例子:虽然父母应该替孩子决定何时供应食物给他,应该决定要供应哪些菜肴给他,但除了孩子自己,没有任何人能决定他的食量!只要孩子不想继续吃,就该结束用餐。他很快就会学习找出正确的食量,只要三餐都规律地安排在固定时间。

  请相信你的孩子真的能自己决定食量!拿着汤匙跟在孩子后面跑,想把食物灌进孩子嘴里的人,已经陷在“争取注意”的循环里。请记住:“孩子吃得太少”这个问题几乎永远是个深藏在父母脑海里的问题。孩子拒绝吃饭时,他经常是借此触动妈妈特别脆弱的一面。孩子清楚感受到,这块领域最适合用来“争取注 意”。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