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宝宝的饮食护理策略

  迅速扩大宝宝食物种类 YES or NO?

  NO

  专家解答:并不是任何食物都适合宝宝食用的。有的宝宝在食用了某些食物后会产生湿疹、特应性皮炎、持续呕吐、腹泻、无故拒奶、气喘或者憋气等现象,这就是食物过敏。食物性的过敏原有很多,如牛奶、鸡蛋、花生、海鲜、核果类等,妈妈们应该对宝宝进行饮食调整,确保宝宝免受过敏症状的困扰,同时又能健康茁壮地成长。

  对策:最好在宝宝6个月大以后再开始添加辅食,且以低过敏食物开始,循序增加。6个月以后每周逐步增加一种新的食物,由蔬菜、米饭、谷类食品、水果开始,并观察有无不良反应。满9个月后,可摄取鱼、蛋黄、小麦或豆类制品,避免牛油、猪油。12个月前,不可进食全脂牛奶。18个月前要避开花生、巧克力、奶油、鱼、坚果、有壳海鲜等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宝宝爱吃的糖或豆类的蛋白,甚至米食也会引起过敏的现象,给宝宝吃的时候,最好以少量来测试。蔬菜中的白萝卜、红萝卜、番茄等较不易引起过敏,可以作为常用的副食品。食品的选择以新鲜为原则,避免含有人工色素、保鲜剂、防腐剂的食物,食后会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也不合适,另外冰冷的食物也应该尽量避免。

  温馨提示

  如果发现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就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避免再给宝宝食用这种食物。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身体逐渐强健起来,有些宝宝可能会自然脱敏,即对某种食物不再起过敏反应。不过如果再次接触该食物时,还是应该慎重,从少量开始,无不良反应后再逐渐增加,以免旧病复发。

  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 YES or NO?

  YES

  专家解答:母乳是最适合宝宝的食物,也是最不会引起过敏的食物。大部分学者认为母乳抗过敏的机制有预防、降低与延迟的作用。而且建议:至少给予宝宝4~6个月的母乳,如此对宝宝过敏症状的发生有预防的作用。美国饮食营养学家也认为,母乳能把宝宝患过敏反应疾病的可能性减到最低限度,因此,妈妈不要急于给宝宝断奶。喂母乳的宝宝跟人工喂养的宝宝相比,对牛奶里蛋白质过敏的可能性只有1/3至1/10。纯母乳喂养超过4个月的宝宝,长大后发生气喘病的机会是配方奶喂食婴儿的1/2。因此,呼吁妈妈们喂母乳。

  对策:宝宝头6个月不需要加喂什么,全部营养都从母乳中得到,这在很大程度上能预防由外界环境进入体内的过敏原。宝宝的过敏体质绝大部分是来自于妈妈,妈妈有过敏体质,宝宝约有33%的机会有过敏体质,如果家中已有一个过敏宝宝,那么再出生的宝宝则有67%的机会罹患过敏。对“高风险”宝宝,像家族中有过敏史的,乳妈妈的饮食也要注意,避免一些易过敏的食物摄入,以免过敏原经由乳汁传给宝宝。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