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常见疾病

小儿细菌性痢疾宜服哪些药

  菌痢全称为细菌性痢疾,是夏秋两季小儿的多发病,临床常以腹痛、腹泻、呕吐、发热、里急后重、脓血便等为其主要症状。小儿一旦患了菌痢应及早用药,以控制病情的恶化。治疗小儿菌痢的首选药,大致有如下几种:

  复方新诺明:主要优点是毒性小,疗效高,副作用少,半衰期长,抗菌谱广。用量:每千克体重每日25毫克,分两次口服,宜安排在早晚饭后。服药后要多给患儿喝些水。一个疗程为3~7天,若需大剂量或长期服用,应加服适量碳酸氢钠,以避免或减轻肾脏损害。早产儿、不足3个月的婴儿、肝肾功能不良者及对磺胺过敏者均应禁用。此药不可与乳酶生、促菌生、酵母片等助消化药同服,以免降低后者的疗效。

  磷霉素钙:是一种广谱抗生素,与其他药物没有交叉耐药性。用量:每千克体重每日50~100毫克,分3~4次口服。此药不良反应较少,主要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食欲差等。

  庆大霉素:肌肉注射量为每千克体重每日3~4.5毫克,分3次注射。此药可静脉滴注,但疗程宜控制在10天左右。目前临床有人提议用其口服,观察效果也很好。此药常用量对肾脏、听力无明显影响,仅有少数患儿出现管型尿、蛋白尿等,国内统计发生率约为2%。

  痢特灵:化学名叫呋喃唑酮。用量:每千克体重每日5~10毫克,分3次口服,疗程5~7天。可与复方新诺明同服,以增强疗效。此药口服不易吸收,故毒性较低,仅有轻度恶心、头晕等反应。

  肠炎灵:为一种高效抗菌收敛药。成人每次4粒,每日一次口服。小儿按年龄酌减。服药期间尿液为红色,停药后即恢复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小儿菌痢初期不宜使用止泻药,如止泻片、炭片、矽炭银、鞣酸蛋白等。这是因为,菌痢患儿要通过排便,方能将肠道内的病菌及细菌毒素排出体外腹泻有利于病体的恢复。

  若过早地使用止泻药,就很难将患儿体内的病菌及毒素排出体外,往往会使病情加重,病程延长。故菌痢患儿应多喝水,多排便,高烧者可给退热剂或进行物理降温,如酒精擦浴等。另外,小儿在腹泻期间,宜少给糖水喝。因为糖在肠内容易发酵,反而会使腹泻加重。

  菌痢治疗要彻底,不能以有无症状作为停止治疗的标准,应以肠道内病变是否愈合作为停药的根据。因此,治疗过程应反复查大便及做大便培养。如果药量不足、疗程不够长、治疗不彻底,则可能转变成慢性痢疾。慢性痢疾可以经久不愈,也可反复急性发作,患儿会经常腹痛、腹胀、腹泻、排黏液脓血便,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并长期成为传染源。因此,对于菌痢,要抓紧在急性期治疗,以期完全治愈。(言真)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