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爸爸也要吃

  在海洋两三岁那会儿,整个社会的条件都不如现在,对于居住在内陆的我们来说,海鲜是比较奢侈的东西。有一次一个沿海的亲戚过来,给我们带了点虾仁,海洋没吃过,很是喜欢。为了让他多吃点,我一直忍着口,可是丈夫却不,他快速地夹了几筷子。海洋看见盘子里的虾仁在减少,立即就着急了,嚷嚷起来,“爸爸,我要吃!”

  当时我倒是没多大在意,认为既然是儿子想吃,那让让他也是应该的。令我没想到的是,丈夫不仅没有让,反而板下脸来,“爸爸也要吃!”

  海洋一下子愣住了,估计他也没想到爸爸会这样。我看了丈夫一眼,心里很是奇怪:丈夫是不喜欢吃海鲜的,为什么要和儿子抢?做父母的不是应该给孩子最好的东西吗?

  丈夫没有理会我递去的眼神,而是继续埋头夹虾仁,海洋也顾不上说话了,赶紧去抢。我知道丈夫这么做一定有他的道理,何况我也不能当着海洋的面制止他的父亲,于是就看着他父子俩你一筷子我一筷子地“抢食”。还没满3岁的海洋连筷子都拿不稳,平时给他用的都是勺子,又怎么可能抢赢丈夫?海洋急了,用手去抓,丈夫则干脆拿了个勺子过来,舀了一大勺。这时候海洋再也忍不住了,哇地哭出来。我赶紧去抱他,心里还有点埋怨丈夫。

  “没有什么东西是你一个人的,放在这里大家都可以吃,你可以吃,爸爸可以吃,妈妈也可以吃。”丈夫放下勺子看着海洋。

  “妈妈没有吃……”海洋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嘟囔着。

  “妈妈没有吃是因为妈妈今天胃痛,不能吃。”丈夫看了我一眼,于是我承认我确实“胃痛”了。

  海洋虽然还是很委屈,但不再说话了。后来丈夫告诉我独生子女从小就没有分享的意识,如果不去培养,他很可能就会养成一种“自私”的习惯,认为所有好东西都应该是他的。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小皇帝”的原因了。

  我想了想,丈夫说的也对,这个世上本就没有什么是应该的。如果一个孩子习惯了接受别人的给予,那他如何能懂得付出呢?

  从那以后,凡是做了好吃的菜,丈夫都会先夹几筷子,我也不会刻意让海洋了。如果真的有他特别爱吃的,我们通常会用“牙齿痛”“胃痛”“最近上火”等等理由让他多吃。海洋也渐渐地习惯了这样的方式,不再吵闹着要一个人全吃了,而每次当他“意外”多吃时,他总是会非常高兴。

  海洋妈妈的经验分享

  有的父母会指着某个东西问孩子能不能给爸爸、妈妈或是其他人,如果孩子说不,父母就会责备孩子不懂事、不够大方。其实孩子之所以不愿意,正是从小习惯了独享。那么这到底是应该责怪孩子还是一直“纵容”他的父母呢?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