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儿童剧咳当心支原体肺炎

  夜间剧烈咳嗽、持续高烧、呼吸困难……如果您的孩子有这些症状,那么就该考虑是否患上支原体肺炎。有关专家指出,虽然支原体肺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冬季因天气恶劣发病率会有升高,更要提高警惕。

  入冬以来明显增多

  近日,记者在省会几家医院发现,近段时间来,支原体肺炎的门诊病人数量有所增加。

  据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郑华成介绍,目前门诊中因感冒症状来就诊的患儿中有近三分之一是患上支原体肺炎。据她介绍,一年中感染支原体的病例时有发生,只不过近期因天气原因,支原体肺炎才开始多发起来。据了解,40岁以下人群是支原体肺炎的高发人群,而儿童的抵抗力更弱一些,因而造成近期的高发。

  早期症状类似感冒

  虽然早期症状和感冒类似,但支原体肺炎不同于普通感冒。普通感冒一般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而支原体肺炎是由感染支原体引起。支原体感染也可表现为咽炎、支气管炎等。

  “最突出的症状就是阵发性刺激性咳嗽,尤其夜间更为严重。”郑华成说,肺炎支原体感染人体后,经过2-3周的潜伏期,发病初期有咽痛、头痛、发热、乏力、肌肉酸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发热一般为中等热度,2-3天后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症状,突出表现为阵发性刺激性咳嗽,以夜间为重,咳少量黏痰或黏液脓性痰,有时痰中带血,也可有呼吸困难、胸痛。

  郑华成说,患者血常规检查白细胞高低不一,大多正常,有时偏高。目前,国内支原体肺炎的诊断主要依靠血清学检测。

  治疗:首选阿奇霉素

  “青霉素、头孢菌素类抗菌药对支原体基本没有什么效果。”郑华成说,有效的药物主要有大环内酯类抗菌药(如红霉素、阿奇霉素)及氟喹诺酮类药物(如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

  大环内酯类抗菌药,尤其是阿奇霉素,治疗效果优于红霉素,而且对血管刺激小,消化道反应少,被认为是支原体肺炎的首选药。

  预防:少去人多地方

  据了解,支原体在大自然中广泛存在,它是能独立生活的最小微生物。它由急性期患者的口、鼻分泌物经空气飞沫传播,引起呼吸道感染。其发病主要与室内活动增加及密切接触有关。

  因此,在预防支原体感染时,郑华成建议少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冬季房间也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喝温水,饮食以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为宜。在寒冷季节或气候骤变外出时,要及时增添衣服,以防受寒感冒造成抵抗力的下降。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