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免疫接种

种了水痘疫苗后为何还会出水痘

  “进口和国产疫苗,哪种适合我宝宝?接种疫苗前应注意哪些?”昨天是第28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省疾控中心、杭州市疾控中心、拱墅区卫生局在半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以“宝宝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为主题的预防接种宣传活动。现场,很多父母带着自己的宝宝前来咨询接种。省疾控中心提醒,浙江省目前实行疫苗接种前告知制度,家长在接种前,可以充分了解疫苗知识和相关接种的注意事项。

  去年共接种疫苗1620多万针次

  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由于免疫规划政策的实施,曾经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百日咳、白喉等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全省于2000年完成了无脊髓灰质炎证实工作,实现了无脊灰省的目标,到目前为止,我省继续维持无脊灰状态。5岁以下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率下降到1%以下,甲肝发病率下降到较低水平,麻疹、流脑、乙脑等疾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暴发疫情明显减少。

  此外,省疾控中心免疫所工作人员介绍,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种类从最初的“4苗防6病”,发展为现今的“12苗防15病”,扩大了预防接种目标人群和使用疫苗的种类。此外,为了构建长期、稳固的人群免疫水平,全省将初三学生麻风联合疫苗接种工作,纳入省级常规加强免疫程序进行免费接种。

  浙江省在1988年、1990年和1995年,先后实现了以省、以县、以乡为单位儿童免疫接种率达到85%的目标。2012年,全省所有年龄组儿童七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乙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基础免疫报告接种率均超过99%,2012年共接种疫苗1620多万针次。

  我省实行接种前规范告知制度

  近日,浙江省疾控中心为配合疫苗接种,发布了关于《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使用指导意见》以及《浙江省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接种指导意见》的文件,强调在接种工作中,医护人员要履行接种告知职责,尊重受种者或监护人知情权。

  “知情告知”就是指预防接种门诊及其医务人员,主动向家长介绍疫苗的知识及相关接种注意事项,也包括一些专业指导。并本着让受种者或家长在告知、知情、自愿选择的前提下,接种相应疫苗,做到知情同意,以解除家长或受种者的担心和不理解。知情告知,规范接种,正是要让接种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民众。同时家长也在其中获得更多专业指导,为宝宝作出正确的疫苗接种规划,为健康树立一道防线。

  家长主动和医生的沟通对于获取必要的信息,作出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宝宝接种疫苗前,妈妈们可以向接种医生提出几个关键的问题,比如这个疫苗预防什么疾病?这个疫苗有什么禁忌症?这个疫苗什么样的孩子不能接种?预防这种疾病除了这种疫苗之外还有没有其他选择?这些问题可以帮助妈妈们快速获取关键信息,从而作出适当的选择。另外,妈妈们一定要事先或在接种现场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中的内容并签字,知情同意是家长的权利。

  预防脊灰接种联合疫苗较安全

  这些年随着医学的进步,疫苗的种类也增多了,单苗、联合疫苗、进口的、国产的,哪种疫苗适合我的宝宝?疫苗该如何选择?新妈妈们一时间不知所措。

  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无疑是妈妈们心中最重要的事。专家提示接种疫苗,安全接种很重要。

  那么,什么是安全接种?以脊髓灰质炎疫苗为例,目前我国预防脊髓灰质炎有口服减毒活疫苗(OPV)和灭活脊灰疫苗(IPV)两种疫苗。纳入我国免疫规划

  使用的脊灰疫苗是OPV(俗称糖丸),这是我国防范脊灰的首选疫苗。同时对于有OPV接种禁忌症的儿童,特别是有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的宝宝,例如肛周脓肿、早产儿、低体重儿、牛奶过敏等,选择完全失去毒力的灭活疫苗,具有更好的安全性。

  疾控专家建议使用IPV或者含有IPV的联合疫苗,进口IPV疫苗是通过先进的灭活工艺使病毒完全失去毒力,没有传统OPV可能造成疫苗相关麻痹(VAPP)的风险,因此,IPV不但能预防脊髓灰质炎,更具有安全性好的优势,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最安全的疫苗之一”。

  了解了这些疫苗的知识,根据宝宝的健康情况选择疫苗,这样的接种就是安全接种。

  预防接种小知识

  哪些疫苗要自费接种?为什么接种疫苗后还会生病?昨天,省、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们,对于家长问得最多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为什么有些疫苗要自费接种?

  答:我省目前使用的疫苗分两类:第一类是纳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由政府出资、免费提供,儿童应当依照免疫程序受种的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流脑、乙脑疫苗和甲肝疫苗;除上述疫苗外,都属于第二类疫苗,如水痘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第二类疫苗针对传染病同样具有较好的预防效果,由于多种原因还未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儿童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健康需求、自身的经济能力,自主决定是否接种该类疫苗,并承担相应的费用。

  问:种了水痘疫苗怎么还会出水痘?

  答:疫苗均具有一定的保护率,但由于受种者个体的差异,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作用,仍有可能会发病。另外,如果接种疫苗时受种者恰好已处在该疫苗所针对疾病的潜伏期,接种后疫苗还未产生保护作用,所以接种疫苗后仍会发病,这就属于偶合发病。现在的水痘免疫程序为一针,过几年后保护力可能下降也可能出水痘,但一般症状会比较轻;国际上第一针接种后4到6年需要再加强一针,我国也正在考虑加强事宜。

  问:如何办理预防接种证?

  答:分本地户籍儿童和外地户籍儿童。本地户籍儿童,儿童出生后1个月内,儿童家长须携带儿童出生医院产房出具的《浙江省杭州市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接种登记卡》,到户口所在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申请办理预防接种证。在办理预防接种证时,儿童家长应提供真实可靠的儿童基本信息(包括儿童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既往过敏史、户口地址等)及儿童家长信息(包括姓名、联系方式、现居住地址)。外地户籍儿童,若出生在杭州,和本地户籍儿童一样办理预防接种证。若是在原籍已办理预防接种证的,须及时持证到现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迁入手续,以便按时接种疫苗。迁出现住街道前应到预防接种门诊办理迁出手续。

  问:预防接种前家长要做哪些准备?

  答:首先给您的孩子洗澡,换上干净的衣服,让他(她)吃好休息好;带上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向医生说明孩子的健康状况,如不宜打预防针,要和医生商量补打的时间;孩子上一次打预防针出现了哪些反应(如发烧、起皮疹等),要及时告诉医生。

  问:疫苗接种会出现一些异常反应?

  答:一般的不良反应有发热和局部红肿,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影响时间为1到2天。轻度局部反应一般不需任何处理,较重的局部反应可用干净的毛巾热敷,每日数次,每次10到15分钟。发生轻度全身反应时加强观察,一般不需任何处理,必要时适当休息,多喝开水,注意保暖,防止继发其他疾病。全身反应严重者可对症处理,高热不退或伴有其他并发症者,应密切观察病情,及时送医院观察治疗。

  问:预防接种后要注意什么?

  答:不要急着回家,在医院休息30分钟,如果孩子出现不良反应,可及时请医生诊治;保证打针部位的清洁;不要让孩子剧烈运动;回家后要细心观察孩子的反应;严格遵照医生的相关嘱咐,如服用脊髓灰质炎糖丸后30分钟内不能吃热东西等。

  问:有哪些情况,宝宝暂时不能接种?

  答:最好在宝宝完全健康的状态下接种疫苗,如宝宝存在以下情况,则应在康复后再接种:局部皮肤有严重皮炎、湿疹或其他皮肤病;体温>37.5℃;正处在急性感染性疾病;重度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或佝偻病。对于过敏体质的宝宝,应咨询医生后再决定是否接种。作者:记者 夏佳波 俞茜茜 通讯员 任少凡 严敏 杜渐 刘艳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