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孩子咬唇吮指影响面部发育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每位家长都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养育孩子,教导他们养成良好习惯。但在口腔卫生上,很多口腔不良习惯却被家长忽视了,例如咬手指或咬嘴唇、吮手指等。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正畸科兰泽栋主任提醒,不良的口腔习惯不仅引起牙齿错位畸形,还有可能影响面部发育的协调性。

  吮指、吐舌、咬唇、咬物都是不良习惯

  医生提醒,家长们要及时发现和治疗儿童口腔不良习惯,主要有吮指、吐舌、咬唇、咬物、偏侧咀嚼等。

  吮指习惯:是最常见的儿童口腔不良习惯。可表现为咬食指或拇指,是婴幼儿最初学会神经反射的生理活动,在2、3岁前可视为正常的生理活动,如果在4~6岁后仍习惯性咬手,要及早给予干预。

  兰泽栋说,貌似很小的一个咬手指的动作,危害可不小。咬手指习惯可造成前牙间咬合不上、开唇露齿、闭不拢嘴和牙弓狭窄,严重者甚至影响颌骨的正常发育和导致呼吸系统障碍。

  吐舌习惯:6岁左右的儿童处于换牙期,口腔环境相对复杂。这一阶段的小朋友好奇心强,喜欢用舌尖舔松动的乳牙、乳牙残根或初萌的恒牙,常形成吐舌习惯。吐舌习惯就是儿童把舌伸至上下前牙之间,使前牙咬合不上,上下颌牙齿唇向倾斜,长大后可表现为“哨牙”,严重者会影响上下颌骨的正常发育。广东是“哨牙”的高发地区,除了有遗传因素外,不良的口腔习惯也有可能是造成“哨牙”发生的重要诱因。

  咬唇习惯:多见于4~8岁女孩,常在生气或受批评犯错误时,出现咬唇动作,日久即形成咬唇习惯。咬唇习惯影响牙齿在正常位置上的排列,可造成牙齿错乱不齐。

  此外,儿童的口腔不良习惯还有咬物习惯(比如上课的时候咬笔),偏侧咀嚼习惯等,都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牙齿的正常排列,妨碍颌骨的正常发育,甚至造成面部发育的不对称。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