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孕期安全

孕妇开车 没那么矜贵

  孕妇到底该不该开车?有泾渭分明的观点:一为“不”,理由是孕妇身体有明显变化,大腹便便,操作方向盘和踏板吃力。二为肯定,怀孕而已,又不是生病;除必要防范措施,只要不影响胎儿安全,该干什么还得干什么。在中国,多数持否定观点,在国外,孕期开车反倒多数。孕妇到底能不能开车,该不该开车?《车天下》记者调查采访20位妈妈与准妈妈,并走访多位交警、医学、律师以及汽车维修专家,他们就这一问题发表看法。

  交规:没有规定孕妇不能开车

  中国交规规定,酒后不能开车。但是,没有明文规定孕妇不能开车。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汽车保有量大国也是如此,在这些国家马路上,常可以见到从驾驶席走下来的孕妇。别说是开车,健身、跑步、户外徒步、游泳、瑜伽、骑自行车、开割草机修建草坪、整理家务……除非有特殊情况,怀孕前做什么,怀孕后还是做什么,甚至有孕妇在羊水破之后,自驾车到医院进行生产。

  专家看法

  广州交警吴警官告诉记者,原则上,不建议准妈妈驾车出行,尤其孕期超过五个月。实在要驾车出行,旁边有人陪伴,帮忙提醒各种交通信息。孕妇驾车一定要慢,繁忙路口,宁停勿抢。孕妇开车时间不宜过长,超过1个小时,便要停车休息。

  记者就“交规会否禁止孕妇驾车”咨询广东某律师事务所的陈律师,陈律师介绍说,最近数年,中国交规与时俱进,醉驾入刑、闯红灯扣六分,但一直未对孕妇驾驶的现象进行处罚,甚至也没有规劝。法理上,孕妇驾驶并未危害到交通安全。相比起醉驾、毒驾和闯红灯,孕妇驾驶的危害可以忽略不计。

  超三成准妈妈坚决不开车

  20位调查对象中,有七位妈妈和准妈妈表示,从怀孕之日起便坚持不再开车。交通拥堵、开车紧张、反应慢、担心被撞,都是不开车的理由。市民伍女士告诉记者,怀孕和哺乳接近两年时间里,她大幅减少外出次数,坐车都只坐在后排,系上安全带,脚紧挨前排座椅,随时做好迎接碰撞冲击的准备。

  另外一个准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自打一次开车认错路之后,她便打消开车念头。“一孕傻三年,确有其事,我发现我记忆力下降许多,老是走错路。现在出行让先生接送。”不开车,又无人接送,如何解决出行?打车,这是妈妈和准妈妈们不约而同的选择。除非必要,不会选择公交和地铁。在她们看来,生孩子一辈子只有一次,一旦发生交通意外,安全带、方向盘、安全气囊、踏板,都有可能伤及胎儿。

  20位调查对象的其余13位都赞同开车。女儿已经上一年级的颜女士告诉记者,怀孕期间,她一直自驾车上下班,“到接近临产的38周,我还在开车,不想让家人太累,自己开车比较方便”。程女士先生经常出差,上班和产检的交通出行,她都选择自驾车。“我住在番禺,打车不方便。好几次,婆婆不放心我自己一个人开车,那就让她坐在副驾,陪我一起出行。”

  为迎接宝宝的到来,准妈妈陈女士近期到处看房,萝岗、番禺、荔湾、越秀、白云……没有她未踩过场的区域。先生在时,先生开车;先生有事,她就自己开车。陈女士采用“自驾结合专车”的出行方式,两者之中,自驾车为主,占比超过70%。

  专家看法

  记者随准妈妈马女士就此问题咨询广东省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胡小平,胡小平介绍,孕妇开车与否,因人而异,与家庭条件、孕妇精力、路途远近都有关系,量力而行,不能勉强。

  汽车维修专家古先生告诉记者,孕妇开车没有任何问题,但对车辆有所要求。一年内新车不能让孕妇使用,车内的胶水和皮革味,会直接影响孕妇和胎儿健康。汽车最好配备ESP、多安全气囊等安全配置。且最好不是高排量的运动型车辆,尤其是跑车,低矮的座姿会增加孕妇腹部的负担。

  广州日报记者周伟力

标 签:
(责任编辑:轻妈妈)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