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从小到老话养生

  编者的话:养生,绝不是人到老年才需要面对的问题,从幼年到少年,再到青年、中年、老年,养生已渗透到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且各年龄段因生长情况各有侧重,掌握好这些知识,才能更持久地健康长寿。

  受访专家: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杨 力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江海涛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 王 彤

  幼儿期

  生机旺但脾胃弱

  温饱适度很关键

  婴幼儿时期就像植物刚刚发芽,非常的娇嫩,必须注意呵护。关照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饮食,二是冷暖。民间有句谚语,“若要小儿安,常带三分饥与寒”,充分体现了小儿养护的精要。

  幼儿期的特点是生机比较旺盛,但脾胃功能较弱,且往往不知饥饱、不知拒绝。很多家长总是担心孩子吃不饱、穿不暖,或是希望孩子快点长高长胖,不知不觉地给孩子喂过量了,这样就会形成积食,孩子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或酸臭,口气有酸腐味,舌苔较厚,睡觉总翻身睡不安稳,手足心可能比较热。食积日久,会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所以当孩子有了积食表现时,首先要控制饮食量,并且要注意清淡,不能给予过多的鸡鱼肉蛋,必要时可给予少量的保和丸,以消积化食。

  小儿的脏腑娇嫩,过寒过热都不能承受。常说小儿“纯阳之体,怕热不怕冷”,这个观点的前半句是对的,后半句就错了。纯阳之体的“阳”不是火气旺,而是指小儿生机旺盛,这种朝气蓬勃的状态叫做“阳”。由于生机旺盛,因此感受外邪后更容易化热。如果捂得过严过厚,就可能出现内热,内热向外蒸腾又会使孩子出汗过多,风寒之邪就很容易趁排汗时毛孔开放的时机入侵人体,导致感冒等疾病。所谓孩子越捂越容易感冒,就是这个道理。

  少年期

  血气方刚脏腑强

  睡足多动促生长

  少年时期是从幼稚期向成熟期过度的阶段,生长发育加快,在外形、脏腑功能和性发育等方面变化显著。中医认为,少年时期的人,其气对应春,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皆赖春气以生长,故脏腑之气条畅,五脏功能相对旺盛,养生应重视保护生发之气。从保证良好的饮食、运动和睡眠做起。

  少年时期的人食欲旺盛,脾胃运化很好,很少再出现积食情况。但此时期的人阳气旺盛,贪凉饮冷,反易伤及脾胃清阳。因此饮食上尤要适当节制冷饮。若因过食寒凉而出现肠胃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等,可依具体病症调治。如因寒呕吐者,可煎生姜水缓缓啜下;因寒腹痛者,可隔姜灸肚脐。此外,青少年血气方刚,宜加强锻炼,促进气血运行,助脏腑功能强健。但运动时需注意不可过劳,运动后不可贪风饮冷。平素体质较弱者,运动宜循序渐进,以免过劳伤气。

  在睡眠方面,《黄帝内经》认为,养护人体的升发之气应当“早卧早起”,但当代青少年由于课业负担较重,常无法保证充足睡眠,与《黄帝内经》的起居建议相去甚远。故应提早上床,养护脏腑功能。思虑过多而难以入睡者,可睡前行静坐吐纳;若平素体质较差,易早醒者,可酌服归脾丸。

  总之,少年时期是脏腑由弱转盛、气血由下而上的转折期,该时期的养生保健是成年乃至老年时期健康的重要基石。

  青年期

  多气多血精力旺

  避免过劳防透支

  青年时期的特点是多气多血,体力精力都很旺盛,可胜任繁重的工作,脾胃的消化功能也很强,饮食可不择粗细。恰恰是这个阶段,很多人容易忽视自己的健康,自以为体质好而忽略养生,还可能存在过度饮酒,大量吸烟,熬夜等不良习惯。表面上看身体没有太大变化,但实际上精气在暗暗亏损,等发现体质下滑时,内部已经空虚。因此,青年人必须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

  人生中气血强盛的状态大概七八年左右,关注养生则可延长此状态;反之,衰老或疾病可能提前到来。很多过劳死往往发生在青年时期,就是因为身体早已外强中干,内部毫无支撑,所以突然殒命,令人痛惜。因此青年时期必须注意不可把身体用到极限。

  中年期

  年过四十阴气自半

  减压舒心养五脏

  民间有句俗话叫“人过中年日过午”,《黄帝内经》则有“年过四十而阴气自半”之说,均强调自中年起加强养生,为日后的健康长寿打基础。五脏功能的衰退始于中年,因此,养五脏需贯穿整个中年和老年时期。

  先来说说养心。不少中年人过度劳心劳力,出现失眠的问题,长期睡不好造成心气虚,针对此类情况,首先要睡好“子午觉”,最好不要晚过23:00入睡;其次,推荐一款“养心安眠粥”,即:百合一小把,莲子半把,小米小枣各适量,熬粥食用;另外,睡前用温水泡脚并搓搓涌泉穴,同时按揉手腕处的内关穴和神门穴。

  再说说养肺。“肺主呼吸”,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到户外做做深呼吸十分有益于养肺。平时多吃些养肺的食物,如百合、藕、鸡鸭肉、猪血等。日常按揉太渊穴和肺俞穴。

  养肝是从中年到老年的一个养生重点。“肝主疏泄、主升发”,快乐是最有效的养肝法。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很大,只有尽量让自己心情愉快,肝气才能舒达,而不快乐、压抑,则肝气郁结,引发多种疾病。建议中年人尝试音乐养生,可以听一些节奏舒缓、放松心情的音乐。另一个减压方式是体育运动,广场舞或结伴走步都是不错的运动。另外,“肝气行于左”,一早一晚边散步边用手掌轻拍两胁30下,尤其是左胁,并着重按揉期门穴,可以疏通经络。生气的时候有两个“出气筒”,分别是我们脚背上的太冲穴和行间穴,往脚趾的方向推这两个穴位可以疏通因生气郁结的经络,助你消气。

  脾为后天之本,中年人多有脾胃问题,如腹胀、腹泻或吃不下饭。除了规律作息和饮食,每晚用手掌按摩中脘穴、神阙穴和关元穴,或隔姜灸这三个穴位,可温补脾阳,改善消化吸收功能。平时多按揉足三里穴,调理脾胃的效果堪比吃药。

  老年期

  阳气衰退易生瘀

  多动生阳补肝肾

  老年人阴阳俱损,尤以阳气的衰退为重,因此要注重保护阳气。注意保暖、避免劳累,同时要加强运动,因为“动则生阳”。同时也不可忽视养阴精,而其精髓在于补肝肾,这也是整个中老年期的养生重点。“肝主筋,肾主骨”,肝肾强则筋骨强。老年人肝肾亏虚,因此容易出现腰酸、腿软、乏力等症。可用中成药杞菊地黄丸,实现肝肾同补。另外,推荐老年人一个食疗方,枸杞山药牛肉汤,常食可补益肾阴。命门穴和肾俞穴是益肾的两个重要穴位,可以按揉、摩擦或轻叩穴位,也可搓热双手温熨穴位处。

  除了保阳养阴,还要注意养血管,此时期重在化瘀通络。有瘀象的老人,如舌质暗红、脉涩、胸闷、头晕、记忆力减退等,要严格遵医嘱坚持治疗,日常多运动以助通络,还可服用中成药丹参片、丹七片以助化瘀。

  最后,老年人养生要防癌。防癌最关键的有两点,一是要快乐,二是要排毒。运动出汗、饮绿茶、食生姜等都是排毒的有效方法。(本版文章由本报记者赵瑞采写)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