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常见疾病

小儿用药切勿“依恋”抗生素

  核心提示:小儿患病大多数情况无须使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正让“救命药”变成了“致命药”。合理使用抗生素刻不容缓。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家长须尽快摆脱“抗生素依赖感”。

  小孩难免遇上感冒咳嗽,许多家长为了让宝宝早日摆脱患病的痛苦,认为抗生素是最好的药物。抗生素真的这么万能吗?专家指出,小儿用药切勿“依恋”抗生素。

  小儿使用抗生素现状:“救命药”变成“致命药”

  在中国,抗生素的滥用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教训,在小孩身上也毫不例外。我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统计,我国每年有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40%死于抗生素滥用,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因不恰当使用耳毒性药物而造成耳聋。滥用抗生素,正让“救命药”变成了“致命药”。

  抗生素为何变成了“儿童杀手”?

  抗生素的副作用之惨烈,可以用“杀手”在形容,特别对于小孩的危害更深。儿童之所以成为抗生素“受害”主体,主要是由于在器官生理功能上发育不成熟,尤其是新生儿应避免或慎用主要经肝脏代谢和经肾脏排泄的毒性较大的抗生素。抗生素不仅不利于儿童自身免疫系统的发展,更可能会导致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权威数据显示,由抗生素引发的不良反应,症状为皮肤瘙痒、过敏性皮疹及过敏性休克等反应的占67%,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系统反应的占8%,此外还可能使儿童产生头痛、头昏、心悸、胸闷等不良反应。

  合理使用抗生素刻不容缓

  合理使用抗生素,对于抗生素的使用一适量为准则,对于小孩,抗生素并不是用的越多越好,而是看你用药的途径、时间是否正确。小儿使用抗生素,一般是是根据其体重和病情严重程度计算的,另外用抗生素时不要临时减量或者停一段用一段,而是要达到治疗目的之后再停药。能用口服抗生素时,尽量不选择针剂抗生素。能服用老抗生素时,尽量不服用新的抗生素。

  39健康网编辑温馨提示:小儿患病大多数情况无须使用抗生素。平时多喝水、注意休息,感冒过几天即可痊愈。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家长须尽快摆脱“抗生素依赖感”。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