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常见疾病

蚕豆病宝宝,专家称预防是关键

  红网长沙10月11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王丹琪)十一国庆长假一过,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来了一名比较特殊的小病人,2岁的男童乐乐趴在妈妈的肩上,嘴里有气无力地嘀咕着要回家,清秀的小脸蛋没有一点血色,嘴唇苍白,没有一点精神,很是令人心疼。入院做了相关检查确诊乐乐患的是“蚕豆病”。

  乐乐妈回忆,乐乐两天前吃了亲戚送来的蚕豆,也没吃几粒,没过多久,乐乐说身体不舒服,小便的颜色跟以往不同呈浓茶色,渐渐的脸色苍黄,精神状态大不如前,乏力,有时还有冒冷汗的现象。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刘霞主治医生给乐乐做了相关检查,血常规结果显示重度贫血,血红蛋白明显降低,只有53克每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明显降低;肝功能的结果显示总胆红素和未结合胆红素也明显升高。确诊乐乐患有“急性溶血性贫血”、“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简称G-6-PD缺乏症,俗称“蚕豆病”),刘医生立即安排乐乐输血输液治疗和留院观察。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薛亦男说:这是一种酶缺乏病,具有遗传性特征,常见于10岁以内儿童,男孩多见,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能吃蚕豆,如果吃了就会出现急性血管内溶血,患者会感觉全身不舒服、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及黄疸等,严重的话还有可能昏迷、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蚕豆病重在预防,患者或家族中有蚕豆病史者,应禁食蚕豆和蚕豆相关制品,并避免接触蚕豆花粉,哺乳期妇女食用蚕豆制品也会通过乳汁使婴儿发病。家长们特别注意的是,一些药品也可能诱发蚕豆病患儿发生血管内溶血,比如:乙酰苯胺、美蓝、硝咪唑、呋喃唑酮、呋喃西林、苯肼、伯氨喹啉、磺胺、磺胺嘧啶、SMZ、TNT、扑热息痛、阿司匹林、氨基比林、安坦、维生素C、维生素K、氯霉素、链霉素、异烟肼、苯妥英钠等;蚕豆病患儿接触含有萘的樟脑丸也有极大的危害。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