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妈妈比爸爸学得更好

  育儿师兰海带着爸爸妈妈一边看视频回放,一边分析。

  视频回放一:

  梧桐在玩电子游戏。妈妈走过来:“梧桐,看时间了吗?长针指到十一就不要玩了。”梧桐看看表,点点头。时间到了,梧桐乖乖地收起了iPad,并放好了一辆小汽车。

  兰海就这段视频评论:“我们首先看到了梧桐的变化,他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玩游戏的时间了。还要表扬一下妈妈,妈妈做得很好,一直在鼓励梧桐,并且陪他玩。妈妈自己感觉怎样?”

  妈妈说:“梧桐自己有时间观念,遵守规定,我说什么他能听了,我们之间能沟通了。感觉这样挺轻松。”

  兰海补充:“是不是摩擦也少多了?”

  妈妈由衷地点点头。以前很有可能会引起梧桐大发脾气的事情,因为有了规则,有了有效的沟通,都能顺利度过了。

  视频回放二:

  爸爸在陪梧桐玩游戏机。梧桐操纵游戏杆,爸爸在一旁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两人边玩边沟通。

  梧桐:“爸爸,咱们就得挣分!你看我又挣分了!”

  爸爸挺着急:“该我玩会儿了吧!我还没玩呢!”

  这爷俩,玩得还挺起劲!

  喝奶时间到了,爸爸把奶杯端了过来。梧桐正打到关键的地方,舍不得结束。爸爸说:“你踏踏实实坐沙发上,坐好了喝奶。我帮你先打着。”

  梧桐一边喝奶,一边看爸爸打游戏,还时不时指挥几句。

  看着爷俩玩得这么开心,情景这么和谐,看回放的妈妈幸福地笑了。

  但是,兰海问爸爸:“你觉得你哪儿有问题吗?”

  “是不是我说话的方式有问题?我让他在沙发上坐好了喝奶,口气可能冲了点。我是觉得得给孩子立这么一规矩。”

  “对!”兰海表扬了爸爸,“你已经有了很清晰的给梧桐立规矩的意识。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是,你需要严肃地告诉梧桐,你现在不能玩了,把游戏机收起来喝奶。而不应该说,我帮你先玩着。是不是?”

  “对。”爸爸点头,“自己光想着让他喝奶了,没有考虑到先把游戏机收起来这事啊,以后真得注意,可不能让孩子养成一心二用的坏习惯。”

  爸爸拥抱了妈妈

  视频回放三:

  爸爸、妈妈、梧桐三个人都坐在沙发上。爸爸跟梧桐在玩拼插玩具。

  梧桐:“爸爸,咱们一起拼吧?”

  爸爸:“好啊!你想插个什么小动物?”

  梧桐:“我想插一个神气的大马!”

  爸爸:“你想象着怎么插,自己摆一个马给爸爸看看。”

  梧桐插了半天,没插好。爸爸逗他:“是不是没动脑子,再使劲动动脑子吧。”梧桐调皮地用拼插小棒敲敲自己的脑袋,“爸爸,我拼个机关枪吧!”

  一直在一边看着的妈妈说:“来,梧桐,咱们一起拼个桌子吧!”

  看到这里,育儿师兰海发现了问题。一家三口一起玩,这是很大的一个进步。爸爸妈妈两个人都在跟梧桐沟通,但是爸爸妈妈之间的沟通却没有建立起来。

  为此,兰海给爸爸提出了新要求:要把关注度更多地放在妈妈和梧桐两个人身上,而不是只关注梧桐一个人。

  为了更好地建立起爸爸妈妈之间的沟通,育儿师兰海这就给两人布置了一个任务:“妈妈要向爸爸提一个要求。爸爸也要向妈妈提一个要求。”

  妈妈说:“我希望周末的时候,一家人能一起带孩子上郊区或旅游景点转转,好好玩一玩。”

  兰海这个任务让爸爸有点为难。他迟疑了一下说:“我主要就是希望,我们这个家庭,沟通好了,教育好梧桐。妈妈说的这个——按老传统,我是男人,我工作太忙,我还得为这个家去拼。希望吧,若是有时间我尽量陪家人一块儿出去。”

  爸爸说得虽然勉强,但他回应了妈妈。育儿师兰海抓住这个机会:“我觉得这是我今天看到的最好的一幕,你们两个人能进行沟通了,对吧?你们两人能拥抱一下吗?”

  又布置一个新任务。这下,两人都有点为难了。兰海笑着鼓励爸爸:“爸爸主动一点儿。”

  爸爸大方地拥抱了妈妈。他拍着妈妈的肩膀,说:“好好照顾孩子。”

  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拥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妈妈再抬起头来时,兰海明显地感受到她的羞涩笑容中多了一抹温情和些许神采。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爸爸很快就兑现了他的诺言。阳光明媚的日子,他带着梧桐和妈妈一起到郊外游玩。一家人欢声笑语。

  爸爸和梧桐在草地上踢球,妈妈给他们照相。梧桐球踢得不错,不断进球。爸爸和梧桐比赛一局。梧桐的身体很灵活,他巧妙地晃过爸爸,带球来到球门前,用力一脚,球进了!梧桐高兴得直蹦!

  咔嚓,妈妈抓住了儿子这一精彩瞬间。爸爸把梧桐高高举起来,“儿子,真棒!”

  “爸爸,咱们再踢一局!”

  “行啊!这次可别想再赢爸爸了!”

  草地上回荡着这一家人的笑声。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