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对男孩粗鲁的语言甚至脏话要宽容地看待

  在教男孩说话时,相信没人会把粗鲁的语言甚至脏话当成教育的内容。这些不好的语言是我们避之唯恐不及的。但是,男孩的成长环境绝对不是真空的,他不可避免地会听到周围环境里的所有声音。而他显然也不会只记住我们所教的部分,有些话语虽然我们没有教,但只要能听到,他就很可能记住并学会。

  粗鲁的语言甚至脏话,通常就是这样被男孩记住的。记住之后,男孩就会张口去学、去说。但是,当小小的孩子张口就是一句脏话时,常常会让我们倍感震惊。在那样的情况下,我们通常会直接训斥他,会当即大吼大叫,试图以自己严肃的表情和严厉的话语来制止男孩说脏话的行为。

  但是,我们的吼叫在男孩看来却会是一种让他感到新鲜的表现。他会发现,原来自己说这样的话会激起妈妈这样具有“爆发力”的表现,他会感到很神奇、很刺激。因为刚学说话的男孩并不知道那些粗鲁语言乃至脏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他只会将“我说话,你吼叫”看成是一种好玩的“游戏”。如果他爱上了这样的“游戏”,如果我们还偏偏总是配合他的“游戏”,那么他就会将说脏话当成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其实,在说粗鲁的语言甚至脏话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首先,正常的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都会经历一个污言秽语期,也就是“诅咒敏感期”。“诅咒敏感期”大概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出现,这时他说脏话只是一种单纯的模仿,并没有任何的恶意。其次,所有的孩子对脏话都不会有多么深刻的了解,他们大多数时候并不知道那些话代表什么意思,只是听见别人说,自己也就跟着一起凑热闹。

  既然如此,我们就该理智一些去处理男孩说脏话的行为,而不能只用吼叫来妄图吓住他。

  要尊重男孩不断扩大的成长空间

  如果男孩口中出现了我们以前并没有教过他的语言,不管是好话还是粗话,这其实都表明他的成长空间在扩大,这本应是一件好事。语言其实就是社会关系的产物,随着男孩对家庭以外的世界的接触,他势必会听到更多意义甚至种类的语言。但外界的语言是不会像我们家中那样提前经过过滤的,而他自己判断是非的能力又不够,所以才会无差别地接收。

  在此时,我们需要先尊重他的成长,意识到他的成长空间在扩大,然后才能再采取其他的行动措施。

  对男孩的粗鲁之言进行冷处理

  我们是知道那些粗鲁甚至骂人的话是不好的,可男孩很可能却不知道,所以当他很开心地用这样的话来和我们做游戏时,我们要保持淡定,尤其是当男孩处在诅咒敏感期时,不理会是最好的处理方式。当我们对他的话没反应时,他自然也就不会再多说了。

  耐心而严肃地告诉孩子不让他说脏话的理由,而不是吼叫他。

  告诉男孩哪些话是不适宜说的

  虽然要冷淡处理男孩的脏话,但是一些该告诉他的内容也不能忘记。在男孩说过那些粗鲁甚至骂人的话之后,就要耐心地告诉他,他说的这些内容是不好的,我们并不喜欢,而且别人也不会喜欢。他应该做一个有礼貌的孩子,不该说出这样的话。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好妈妈不吼不叫教育男孩100招(实践版)》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