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面对男孩的不良嗜好,妈妈应主动采取措施

  每个人都会有兴趣,男孩从小到大也会有各种各样的爱好。按理说,对于他的兴趣爱好,我们理应是支持的。不过,男孩也可能会在某个时候沾染上诸如吸烟、酗酒、赌博、网瘾等等不良嗜好。不管是由于好奇还是从众心理,不良嗜好终归是不好的。

  当然,我们对男孩不良嗜好的态度也是十分鲜明的。比如,若是发现男孩身陷网瘾之中,我们自然无法容忍,别的先不说,一顿吼叫一定是免不了的,其中可能会包含我们对网瘾的分析,对男孩的失望,以及我们自己的愤怒。但是,正因为是吼叫,所以男孩可能并不会太在意网瘾本身。

  显然,习惯了被吼叫的男孩,自身已经产生了一种“防御系统”,吼叫,绝对不会让他主动去戒掉自己的不良嗜好。那么这时就需要我们运用智慧,积极主动地采取其他更有效的措施。

  确定男孩身边可能存在的各种不良嗜好

  之所以要将“确定男孩身边的不良嗜好都有哪些”这样一个建议放在最前面,是因为很多妈妈可能自己都不能确定哪些行为是不良嗜好。若真是如此,那么我们可能就会对男孩身上的某些不良表现视而不见,这无异于一种变相的放纵。

  比如,有的妈妈觉得没事的时候玩玩麻将没什么,但若是男孩也跟着玩上了瘾,甚至开始参与到用钱来作抵押的行为中,这就有赌博的嫌疑了。这种游戏对于男孩来说是不合适的,一旦上瘾就成了他的一种不良嗜好。

  由此可见,我们自己须得先确定自己的行为是不是正确的,不吸烟、不嗜酒、不赌博、不沉溺网络……当能保证自己的行为没有问题时,男孩自然也就不会受到来自于我们的不好的影响,而且我们也能更清楚地辨别发生在他身上的行为是不是值得提倡。

  引导男孩的好奇心向好的方向的发展

  男孩的许多兴趣爱好来源于他的好奇心,但他的好奇心却不分好坏,只要是自己感到好奇的他都会去关注。所以,提前帮男孩定一个好的“好奇方向”非常有必要。日常生活中,给男孩提供的一定要是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要有选择地看电视,给他订阅有意义的报刊、杂志,多在家中讨论有意义的话题,等等。

  当然,那些不好的东西也没必要完全回避,要用一种批判的态度提醒男孩,那些都是不健康的,他应该远离。

  多培养男孩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

  男孩就像一个杯子,要避免里面装进不良嗜好,那就要先给他装满健康爱好,这样不良嗜好在他那里便没有容身之地了。所以,从男孩小时候起,就要鼓励他多接触有意义的活动,对于那些积极健康、适合他身心发展的兴趣爱好,要给予肯定。

  培养男孩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可以帮助他免受不良嗜好的侵扰。

  同时,也要多注意男孩身边的伙伴。没事的时候也可以用闲聊的方式来打探一下这些伙伴都有哪些兴趣爱好,若是他们有不良嗜好,就要提醒男孩注意回避,以免受到传染。

  另外,还要在男孩的控制力和意志力上下一下工夫,可以通过榜样教育或者一些情景训练,来提升他对不良嗜好的抵抗力。最重要的是要注意提升他自身的道德素养,是使他能自觉产生对不良事物的抵抗力,并能自觉抵制不良影响,从而降低沾染不良嗜好的可能性。

  走进男孩的世界,好的关系胜过很多“大吼大叫”

  《华严经》中有一句话,叫“一花一世界”。其实每个人都是一朵花,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世界,男孩自然也有属于他的世界。而只有走进男孩的世界,我们才能了解他的所想所愿,并和他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显然,利用彼此间的关系来影响男孩,要比吼叫管用得多。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好妈妈不吼不叫教育男孩100招(实践版)》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