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孩子窦性心律不齐是病吗

  孩子也会心“乱”?

  幼儿园组织体检时,4岁的丁丁做完心电图后,医生在他的体检表上写下了“窦性心律不齐”的诊断结果。体检表拿回家后,丁丁妈一看就着急了,“孩子这么小就有心脏病了?”丁丁妈观察发现,丁丁在跑步和上楼梯后,呼吸变得急促,心跳也加快了,问丁丁有什么感觉,丁丁说:“我的心都快要跳出来了。”听丁丁这么说,丁丁妈连忙带丁丁到医院做全面检查,检查结果同样是窦性心律不齐。丁丁妈开始心慌了,可医生却对丁丁妈说:“丁丁的心脏非常健康,孩子有窦性心律不齐是正常现象,用不着治疗。”

  虽然听医生这样说,丁丁妈还是不放心,大家都知道心跳应该是规律整齐的,“心律不齐”会不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呢?

  心“乱”不等于心脏病

  “大家都知道心跳应该是规律的,所以一听说‘心律不齐’,不少人便认为这是不正常的。虽然没有任何症状,但是也四处求医,想赶快治好‘病’。其实,‘窦性心律不齐’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刘怀霖介绍说,儿童有“窦性心律不齐”现象很常见,几乎每个孩子都会遇到,尤其是3岁以上的儿童,如果经过检查没有基础心脏病的话,单单有窦性心律不齐是用不着治疗的,一般在孩子长到12岁以后就会渐渐消失。

  可是,为什么孩子会有窦性心律不齐呢?一般情况下,心跳节律是规律整齐的,如果心脏跳动不整齐,我们称其为心律失常。正常人的心脏跳动是由“窦房结”来指挥的,窦房结发出信号刺激心脏跳动,这种来自窦房结信号引起的心脏跳动,就称为正常的“窦性心律”,频率每分钟60~100次。每分钟心跳的次数,即心率就是由此而来的。但这个频率受很多因素影响,呼吸、情绪变化都会影响到这个频率。

  比如心率随呼吸而改变,吸气时心率增快,深吸气时更为明显,呼气时心率又可减慢,其快慢周期恰好等于一个呼吸周期,屏气时心律转为规则。这种随呼吸变化的“窦性心律不齐”是完全正常的,不必担心,也不用治疗。而儿童处在发育过程中,生理和心理都处于变化状态中,心脏传导系统发育未成熟、生理功能不健全和植物神经不稳定,对心脏的调节不稳定,更易发生窦性心律不齐。

  心“乱”让心脏更健康

  “发现孩子有窦性心律不齐,家长不仅不用担心,还应该高兴,因为这对孩子来说是好事。”刘怀霖还强调,根据专家对心率变异性的研究,窦性心律不齐说明孩子没有器质性的心脏病,而且这种正常的现象还有利于增强孩子的心脏功能和增加心脏的储备力。

  心脏储备指的是心脏工作水平上升的可能性的大小,而心脏储备的大小关系到一个人的健康,比如能否挨过重病、能否耐受酷暑或发高烧、能否应付高强度的活动。可以通过心率变化趋势来判断心脏储备的大小,心率变化越大,心肌储备就越强。

  小儿窦性心律的特点是年龄越小,心率也就越快,这主要是因为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新陈代谢比较旺盛。但孩子的心脏较小,每次搏出的血量也较少,因此只有加快心跳的次数才能满足身体对氧气和营养物质的需要。而孩子的心律不齐可使其心肌兴奋性增高,心肌收缩力加强,也使心肌利用氧的能力提高,因而心脏功能加强,心脏的储备力也增强。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