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爱我,就请抱抱我

  爱我,就请抱抱我

  面对错误(二)

  孩子说:妈妈,如果你爱我,就要多抱抱我。

  妈妈习惯怎么做:用手推开孩子:“我现在正生气着呢,你不要来烦我。”

  妈妈可以这样做: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怀抱,给孩子一份支持和鼓励。

  也许有人会说,面对着孩子不断的犯错,本来就已经是怒火升腾了,还怎么鼓励呢?又该从何去鼓励呢?难道鼓励孩子的错吗?

  是的,面对着孩子不断的犯错,相信每一位家长的心里都是有想法的,可犯错是孩子成长的需要,没有经历过不断的错误,孩子就不可能健康的成长起来,如果我们能够清楚的认识这一点,那么当我们面对着孩子的错时,心态自然就平和多了,看问题的角度自然也就会发生改变。

  站在孩子的角度,我相信他们也是不希望自己犯错,毕竟犯错了,就有可能会被爸爸妈妈批评,可是鉴于他们自身发展所限,错误却又是时刻陪伴他们左右,因而当他们因为能力所限而犯错时,他们的心里也是非常的难过,他们为自己能力不足而伤心、沮丧,这个时候如果父母还火上浇油,只会让孩子更加的否定自己。

  那么,面对着孩子的错时,我们应该怎么做才是最好的方式呢?女儿豆豆就给我一个很好的指示。

  平时,当豆豆因为自身能力所限而不能很好的做事时,她都会对我说:“妈妈,抱抱我。”每次我都会及时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即便有时候是因为她不听我的话而导致一而再,再而三的犯同样的错,当我批评她的不用心,当她哭了以后,她还是会走到我身边,对我说:“妈妈,抱抱我。”

  记得有一次,已经到了睡觉的时间,可她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作业没做,于是赶紧拿出作业本写作业,还要求我必须陪伴着她,于是我对她说:“刚才回家时我就提醒过你必须先做作业,是你自己说要等到吃过饭后做,晚饭后我又提醒你一次,你还是不做,现在我没时间陪伴你,你自己做完作业后就上床去睡觉。”说完这些,我就把她一个人留在客厅里写作业。看到我不陪伴她,豆豆就开始边写作业边哭。面对着豆豆的哭声,我还是没有去陪伴她,我想应该让她明白,她必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听着豆豆写完作业,并把东西收拾好,我在书房里对她说,自己上床睡去。我原以为,豆豆会直接去睡觉的,可是她并没有直接去房间,而是来到我身边,对我说:“妈妈,你抱抱我。”我伸出手搂抱着泪眼婆娑的女儿,轻轻的拍打着她的后背,很快她的眼泪就收回去了,然后对我说:“妈妈,我现在要去睡觉了。”

  “抱抱我”,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却能给孩子带来莫大的心理安慰。当孩子因为自己能力不足而对自己失去信心时,父母的一个拥抱可以给他们鼓励;当孩子因为做错事被批评时,父母的一个拥抱可以缓解孩子紧张的心理,让孩子更能轻松的接受批评;当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心情不愉快时,父母的一个拥抱可以吹拂走蒙在孩子心理上的阴霾,让笑容重回孩子脸盘。

  可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却有很多的父母面对孩子的不足时,会比较吝啬自己的胸怀。相信对于大多数父母来说,面对着孩子好的表现,给孩子一个拥抱,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可是面对着孩子不好的表现时,却很难伸出自己的双手,紧紧的拥抱孩子,而实际上,孩子往往在表现不好时更希望得到父母的拥抱,这就是为什么女儿豆豆会在被我批评后,还想要得到我的拥抱的原因。因为在孩子的心里,他其实也是有一杆称的,对孩子来说,他最害怕的事情不是外界环境所带给他的伤害,而是父母对他的伤害,他担心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好,而不能得到父母的爱,所以他想通过拥抱的方式来确定父母是否真的爱自己。

  “爱我,你就多抱抱我”,这是孩子对父母提出的希望,也是孩子的心理需要。多给孩子一个拥抱,将会让孩子多增加一份安全感,减少一份焦虑之心。多给孩子一个拥抱,将会使孩子的心境处于平和,减少狂躁的脾气。

  纵观我们的周围,你会发现,那些缺乏拥抱的孩子,相对来说,脾气更加的急噪,而且比较缺乏安全感。曾经有位妈妈对我说,她的儿子每次见到其他小朋友,就喜欢打人,有时候甚至是对方只是经过他的旁边,而根本就没有接触到他,他也追着别人打。我问妈妈,当孩子有这些表现时,妈妈有没有制止。妈妈告诉我,每次她都是呵斥孩子不能这么做,可是完全没有效果。我又问这位妈妈,当她呵斥孩子时,是否有拥抱自己的孩子。妈妈说看见孩子这种行为,就已经够生气的了,怎么还会去拥抱孩子呢?我告诉她,如果下次孩子再打人的时候,不要只是在嘴巴上呵斥孩子,而是要蹲下身子,拥抱着孩子,告诉孩子,他的这种行为是不对的。妈妈有些不明白,她疑惑这样做是否真的有效。

  其实,这位小男孩之所以喜欢追着别人打,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缺乏安全感,当别人走到他附近时,他就感觉自己受到了侵犯,所以他要保护自己。而妈妈只是简单的呵斥他,并没有真正的感受他内心的那份不安。如果妈妈能够拥抱着孩子,告诉孩子他的行为是不对的,那么就会减少孩子内心的那份不安感,也能够让孩子明白该怎样去对待周围的人。

  给孩子一个拥抱,让孩子在我们的拥抱中健康快乐的成长起来,面对着孩子的心理需求,不要吝啬你自己的怀抱,不要因为自己而让孩子患上了拥抱综合症。

  小贴士:

  1、孩子对世界的探索过程就是出错的过程,孩子只有在不断的试错过程中才能得到真正的成长。

  2、错误与成长共行,不要用完美的标准要求孩子,也不要试图用纠错的方式帮助孩子成长,孩子需要通过自我的努力来获得心理上的强大,孩子需要在不断尝试过程中学会悦纳自我。

  3、不管孩子是否做错了事情,他都应该得到父母真正的爱。

  4、当孩子做错事时,要记得引导孩子,帮助他明白自己到底错在哪,为什么会错,而不只是简单的指责加批评。

  5、孩子对错误的理解有时会与我们不同,不要期望一次的指导就能够让孩子真正明白,要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去反应、琢磨。

  6、当孩子出错,或者尝试新事物失败时,要多鼓励孩子,给孩子最大可能的支持,而不是责骂孩子的无能。

  7、不管孩子犯了什么错,都要记得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因为这是孩子的心理需要。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