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还在纠结含氟牙膏孩子能不能用的,看这里

  很多人并不把龋齿当回事,但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龋病、癌症、心血管疾病视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最新的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5岁儿童龋齿发病率高达七成。而龋齿从发病到缺失后的修复,目前治疗费用平均要近百元甚至上千元,带来的经济压力不小。所以龋齿要以预防为主。

  南京市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主任龚玲介绍,20世纪在预防龋病的探索中,氟化物的应用是最引人瞩目的重大成就之一,氟防龋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牙医联盟、国际牙科研究学会等国际权威机构认可并在全世界推广使用着,要求“人人享有使用含氟牙膏的权利”。含氟牙膏可以长期不断地在刷牙时将氟化物携带进入口腔并与牙接触,一方面由于氟化物能改善牙齿结构,降低牙在酸中的溶解性,防止脱矿,增强牙的抵抗力;另一方面一旦由于细菌产酸使牙脱矿,氟离子能促进牙齿再矿化,起到逆转龋病的作用;氟化物在一定的条件下,也能影响细菌的代谢,起到抑菌的作用。

  龚玲主任说,用不含氟的牙膏刷牙,虽然也能起到机械去除牙菌斑的作用,但很难提高牙的抗酸能力和促进牙齿的再钙化,加之牙菌斑不可能被彻底清除,龋的侵害依然存在。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就像给牙面穿了一件盔甲,起到防护的作用。但之后,网络上开始流传含氟牙膏对身体有害的消息,不少媒体转载,一时间人们谈氟变色。其实这大可不必。首先,要告诉大家使用含氟牙膏防龋是安全的。因为刷牙每次使用牙膏量仅为0.5-1.0g,其含氟量为0.5mg-1.5mg,而成人氟的安全耐受量为150mg-350mg,儿童为60mg-100mg,因此可以看出都是安全的。只是对低龄儿童在用量上加以严格控制即可,对于少数生活在高氟地区居民建议使用无氟牙膏;对于易患龋人群提倡长期坚持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周炳荣 史张丹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