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免疫接种

西安“五联疫苗”缺货 能否等有货时再接种?

  23日上午,市民张女士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即将5个月大的孩子注射“五联疫苗”第三针时,工作人员告诉她“五联疫苗”没货,而且整个西安都断货了,恢复供货的时间也不确定。

  多个疫苗接种点“五联疫苗”缺货 不确定何时能有货

  因为担心错过疫苗接种时间,最终张女士在医生建议下给孩子注射了其他疫苗。但她担心,“之前一直打‘五联疫苗’,现在换成别的疫苗,会不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

  当日,华商报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分别电话咨询了长安区中医医院、西北工业大学校医院、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陕西省康复医院和小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个疫苗接种点,除西北工业大学校医院表示“五联疫苗”有货之外,其余接种点均表示没货,也不确定何时能恢复供货。

  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侯铁军表示,“五联疫苗”属于二类疫苗,该类疫苗供货、使用均属市场行为,只要不出现质量问题,供货和使用符合相关规定,政府不予干涉。因此,对该疫苗供需情况不是很掌握,但该中心近期也接到过“五联疫苗”缺货的反映。

  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上的“五联疫苗”均由一家法国公司提供,2011年5月在中国上市。昨日,华商报记者又从权威渠道获悉,“五联疫苗”目前缺货是事实,而且是全国范围内缺货,是由于这家法国公司进口疫苗涉及的相关手续到期后续办问题导致的,缺货状态短期内无法改变。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5月底,济南媒体也曾报道当地“五联疫苗”出现缺货现象,当地疾控部门和疫苗供货商也表示,“五联疫苗”系全国范围内缺货。

  能否等有货时再接种? 尽量不要给孩子跨年龄段接种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五联疫苗”可同时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五种疾病,使原本需要接种的针次由12针降至4针。

  换成其他疫苗会不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侯铁军解释,通常情况下,替换接种后幼儿不会出现重大异常反应,也不会对孩子生长发育造成影响。“但一般反应(主要有发热和局部红肿,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综合症状)的概率会增加,”侯铁军说,“因为打的针次增多了。”

  华商报记者上网查询发现,有家长咨询“五联疫苗”能否等到有货时再继续接种。侯铁军说,疫苗接种的间隔时间,最短不得少于28天,没有最长时间限制,“但一般情况下,不建议给孩子跨年龄段(不按时、长期推后)接种疫苗,因为如果不在应该接种的时间内接种,孩子患相应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

  疾控部门不建议用二类疫苗代替一类疫苗

  目前,我国将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提供,公民应依照政府规定接种的疫苗。该类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白破疫苗、麻风腮疫苗、流脑A群疫苗、流脑A+C群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钩端螺旋体疫苗、流行性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这些疫苗可用于预防乙型肝炎、结核病、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麻疹、腮腺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甲型肝炎、流行性出血热、炭疽等15种传染病。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侯铁军说,目前二类疫苗的供销均属市场行为,只要是独立法人单位都可自行采购二类疫苗,除了一些特殊情况(如幼儿因身体原因不适合接种某些一类疫苗),疾控部门不建议用二类疫苗代替一类疫苗,也要求接种点不主动向家长推荐二类疫苗。 华商报记者 李治燕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