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潜能开发

培养孩子好品格从“关心”开始

  现在许多父母都把教育孩子的重心放在培养孩子的技能方面,其实这样是不对的,首先应该培养的是孩子的品格。而培养孩子的好品格,首先要让孩子学会关心他人。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并非理所应当

  不要让宝贝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只有勤快的宝贝才会懂事,知道关心体贴别人。一般情况下,勤快是培养出来的,所以家长要树立这种观念,并付诸行动。要循序渐进地教会宝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大胆放手地让宝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解决策略:

  培养宝贝自己动手的习惯

  尽量让宝贝自己吃饭睡觉穿衣交往。如当宝贝学会走路后,最好让宝贝自己走,这样看似简单的活动,如果不加以养成,事事都要父母帮助,不但容易使宝贝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缺乏自己动手的意识。

  为宝贝提供做家务的机会

  父母要让宝贝知道,每个家庭成员都要分担家中的事物,不劳动者不得食。要循序渐进地教宝贝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擦桌子、摆放碗筷、摘菜叶、洗手绢等。这样做可以培养宝贝的承担能力。通过自己做家务让他了解父母以及长辈的付出,尊重别人的劳动,培养孝心和感恩心。能够付出并懂得付出的人才会幸福。

  循序渐进,不急于求成

  独立性格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妈妈不要因为心急而对宝贝的发展作出过高或不合理的要求,更不能因为宝贝一时没有达到你的要求,就指责他。应当冷静地同宝贝一起分析没达到要求的原因,以科学的准则和办法来调整策略。

  对宝宝吃“独食”的习惯要说“NO”

  喜欢吃独食的宝贝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从而会影响到他与其他人交往的能力,让他变得不受欢迎;喜欢吃独食的宝贝很难换位思考,从而表现出比较冷漠,对他人的冷暖不太关注。从而使他变得越来越孤立,进而越来越自卑,对宝贝的成长非常不利。

  解决策略:

  让宝贝体验分享的快乐

  为了让宝贝更容易进入情况,可以从不是她最喜欢吃的东西入手,让她体验分享的快乐!每次她主动与人分享,家长都要认真表扬她,家人一定要因为宝贝乐于分享带来的快乐而表现出非常开心,以此来感染宝贝,从而让她更多地从这种行为中体验到分享的快乐!

  让宝贝尝尝吃独食的苦头

  给年幼的宝贝来说,讲道理她可能根本听不进去,或者听进去了很快又忘记了。因此,父母可以给宝贝尝尝吃独食的苦头。买来她最喜欢吃的东西,当着她的面津津有味地吃,如果她要吃,父母可以按她平时一贯的表现来拒绝她。

  让宝贝当爱心使者

  比如奶奶拿了一个苹果,美美地咬上一口,“嗯,这个苹果真好吃,宝贝快给爷爷送一块去吧。”爸爸剥一个桔子,掰下一片给宝贝吃,“宝贝,尝尝这个桔子,真甜,快给妈妈送一瓣去。” 这样,宝贝在家里其他人的熏陶下就会变得充满爱心,有什么好吃的自然就会想到要分给大家吃。

  创造更多分享的机会

  每次买回好吃的,都可以将这些东西分给不同的家庭成员,比如香蕉给爷爷,苹果给奶奶,酸奶给妈妈,果汁给爸爸,面包给宝贝。然后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东西分给别人,同时也鼓励宝贝将她的东西分给其他人时间长了,宝贝就会自动参与到这个游戏中,学会分享,并且乐于分享。

  不要用负面语言影响宝贝

  对于宝贝来说,学会分享需要一定的过程,4岁之前的宝贝不会分享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要把宝贝吃独食的行为看得过于严重,并且总是用这些负面的语言来给宝贝的行为下定义。年幼的宝贝容易认同父母的看法,因此,一旦父母说她自私,她就会认为自己真的自私。宝贝吃独食,父母要尽可能忽略她的这种行为,从一些正面的活动中去引导她,并用一些积极的语言来鼓励她,使她变得越来越慷慨。

  对宝贝不要“有求必应”

  好像太爱宝贝的父母总是很好说话,宝贝要什么都答应,在不知不觉间纵容了孩子。当所有的要求,所有的东西都那么轻而易举地得到,宝贝无法体会得之不易的过程,因而也不会去珍惜,反而觉得这都是理所当然的,更不会站在别人的立场去考虑问题,从而形成自私自利的性格。

  解决策略:

  不要让宝贝拥有的东西来得太容易

  对宝贝提出的要求,父母应先思考一下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则坚决拒绝,并且要告诉宝贝为什么不合理,给宝贝一 些经受挫折的机会。

  让宝贝自己去争取自己需要的东西

  当宝贝通过一些努力获得所需的时候,他才会知道在父母的爱和保护下是幸福的。

  父母也不要预先对宝贝承诺太多

  有些父母总想给宝贝最好的食物和衣物,总想为宝贝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生活中面面俱到,时间长了,宝贝会觉得这一切来得都很容易,甚至认为他本来就应该拥有,于是也不懂得珍惜。

  让宝贝在生活中学会关心

  父母在教育宝贝的过程中,要教会宝贝关心他人,关心他人是一个人需要拥有的最基本素质。一个冷漠自私的人没有人愿意跟他交朋友,他也无法获得他人的关心和爱护。

  解决策略:

  让宝贝了解一些生活的真实情况

  父母可以经常给宝贝讲一讲自己的工作艰辛。如果父母们能经常告诉宝贝一些自己的苦恼,那么宝贝就会在体谅父母和感恩父母中渐渐长大。家长不要刻意地去掩盖生活的另一面,让宝贝从小学着和你一起去分担,哪怕只是让他了解一下,理解生活的不容易,这样他才会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才会关心别人。

  让宝贝学会体贴关怀家人

  如:爸爸妈妈下班回家,可以启发宝贝去给爸爸倒杯水,帮妈妈接下手中的包;家人病了,鼓励宝贝去问候一下哪儿不舒服,给病人拿拿药,倒杯水等等。对于宝贝的关心,家人要由衷地表示感谢,让宝贝体验到关心别人也是一种快乐。

  不要让宝贝以自我为中心

  家里人不要整天围绕着孩子转,万事不能以孩子为中心,当孩子习惯了以“我”为中心的性格,那么他是不知道如何去关心别人的。

  及时的鼓励和表扬

  让孩子知道,当他为别人着想的时候,你会很感到很欣慰,并表扬他,告诉他:“你学会关心别人了,我感到很高兴。”有时,还可适当的奖励,久而久之,孩子的行为就会得到巩固和发扬。

  父母做好榜样

  家长要让宝贝看到父母不仅对自己有爱,对长辈也有爱。身教的力量远远大于言教。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