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宝宝晒伤一次患皮肤癌几率会大增

  杭州入夏以来最强一波高温来了,根据杭州市气象局预报,本周三十七八摄氏度的气温是常态。杭州市三医院皮肤科宋为民主任医师说,大多数家长担心防晒霜里的化学成分会对孩子的皮肤造成伤害,就不给孩子用防晒产品,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其实,防晒,每个人都需要。尤其是儿童、婴幼儿,他们的皮肤很娇嫩,色素层薄,容易受紫外线侵害,就算只是在太阳下短暂曝晒也可能晒伤,而且只要晒伤一次,长大后患皮肤癌的几率就会大幅增加。宋为民主任医师说,因为皮肤癌的发病原因主要与皮肤里的黑色素细胞变异有关。一般情况下,人体的细胞损伤后会自身修复,但是短时间内大量接触紫外线后,会引起一种光毒反应。轻者局部皮肤红肿,重者出现水疱。儿童时期晒伤,成年之后脸部发生雀斑、黑斑的概率就越高,进而增加黑色素细胞变异的可能性。

  美国科学家就肌肤年龄与黑色素细胞变异的相关性做过研究,并刊登在2005年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科学家将实验鼠基因改造,使实验鼠全身布满黑色素细胞。对出生后三五天的幼年实验鼠,进行剂量相当于晒伤的紫外线照射。实验鼠在6个月大时,开始陆续患上皮肤癌。1岁时,50%以上患有皮肤癌。

  但是,出生6个星期后的实验鼠,接受相同剂量紫外线照射后,并没有出现大量患皮肤癌的现象。

  宋为民主任医师说,晒伤越早,累加晒伤的次数越多,造成的损伤越严重,黑色素细胞变异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宋医师建议,如果宝宝未满6个月,最好的办法是夏天不要让他直接暴露在太阳下。如果确实需要外出,最好穿戴上适合的帽子和衣服,并且用遮阳伞。

  等宝宝6个月以后,就可以全身涂防晒霜了,阳光容易晒到的部位要多涂一些,譬如耳朵、鼻子、颈背和肩膀。

  含二氧化钛、氧化锌等成分的防晒产品比较适合儿童和皮肤敏感的人,对皮肤刺激少,不容易过敏。

  有些防晒霜标明“保护作用有8小时”,但是孩子出汗后,还是需要再涂一遍。一般来说,出门前30分钟,给孩子涂抹防晒乳液。以后每过2小时,就应该重新再涂一遍。

  夏天上午10点至下午2点是紫外线辐射最强烈的时段,这个时间段家长尽量避免带孩子出门。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