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心理行为语言

宝宝摸乳房没有性意味

  我家儿子整3岁,母乳喂养只到3个月,出生到现在大多数时间跟姥姥睡。两岁左右开始他总是喜欢在睡觉时用手不断地蹭姥姥的后背,我们就有意在他手中塞一些玩具,管用了一阵,后来再大点(几个月前)就不起作用了,他还是坚持要蹭或要求姥姥用后背压着他的手才能入睡。最近更是发展到经常要求摸一摸姥姥(胸口位置)或是要用脚踹一踹姥姥,不允许就折腾半天睡不着觉。甚至白天也经常凑过来要摸。姥姥不知如何制止他好,有时只好吼他吓唬他说不理他了,可越是这样他越有兴趣。

  这些日子我跟他睡得比较多,发现他夜里在睡着时也会经常凑到我旁边,手往我衣服里伸,不让摸就很烦躁,只能赶快握住他的手抚摸几下。我们也试过给他做睡前按摩,但都不管用。

  我理解这是小孩的正常需求,也不方便问姥姥在小孩第一次摸时她采取了怎样的态度,其实就算知道了,我也不知道正确的反应应该是什么。我的儿子是最近才开始有这个习惯的,不是从小这样,也早断奶了。我很犹豫,觉得不能轻易开这个“同意”的头,真不知如何是好。

  很明显,孩子的这种行为在你们成年人那里引起了恐慌,不仅仅是身体方面的不舒服,情感方面你们也难以接受,但是孩子对这件事情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快之感,所以说,这是你们的问题,不是孩子的问题。

  我很好奇你说的这句“我也不知道正确的反应应该是什么”,信中你说得挺清楚,你和姥姥都不喜欢他摸你们的敏感部位,为什么不能直接告诉孩子呢?孩子并不知道你们的感受,在他看来,这是他自我安慰的一种方式,并不带有“性”的意味,他不知道这种方式会让你们不舒服。无论姥姥在孩子第一次摸的时候采取了怎样的态度,她目前的情况是想制止,但是她制止孩子的方式欠妥,吼叫和恐吓孩子(威胁过后并不履行——她怎么可能不理会孩子呢?做不到的事情最好不要当作要挟的砝码,这样只能让孩子不相信她)显然并不起作用,孩子不明白姥姥为什么要拒绝他。而且对于孩子来说,越是被强硬地制止的行为,越会得到强化。强迫孩子停止某种行为,往往适得其反,会在孩子和家长之间展开权力斗争。

  我想这个问题的焦点并非性教育,而是成年人能不能坦然面对自己的感受并且开诚布公地告诉孩子。刚才说过,孩子的举动没有“性”的意味,是你们母女给它贴了“性”的标签,并因此而感到难受。对于孩子来说,亲人温暖的身体,尤其是女性亲人柔软的乳房,摸上去很舒服,又帮助他入睡,何乐而不为呢?而对于你们母女来说,乳房又是性器官,被抚摸会使你们产生快感,但是这种快感是由儿子/外孙引起的,你们未免感到羞耻,快感变成了恶感,所以姥姥会吼,你会焦虑。我想这倒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教会孩子尊重他人的身体。

  如果被孩子摸让你们感到不爽,那么就直接告诉孩子吧,“我不喜欢别人摸我的乳房,请不要摸了”。也可以同时给孩子提供不那么敏感的身体部位,比如胳膊和手,来慰藉孩子。孩子当然会闹一闹,如果太爽快地答应,那就不是孩子的正常反应了。这时候就看你跟孩子的心理疆界是否划清了,是否能够平静地对待他因失望而产生的负面情绪,是否能够认清你不必对这种情绪负责,是否相信他最终会接受现实,平静下来。也许他会闹几个晚上,但是如果你的态度很坚定(并且温和),孩子没有理由继续闹下去。

  另外,孩子大概是确缺乏亲人温暖的怀抱,的确在肌肤相亲方面有很多饥渴。你们平时要多拥抱、亲吻孩子,多给他接触你们非敏感地带肌肤的机会,这样也有助于满足他对触摸你们的渴望。

  泛泛而谈,关于是否让孩子抚弄母亲的乳房,这是很多妈妈面临的困惑,不同的专家也有不同的说法。我个人的意见是,最好从一开始就拒绝孩子。大部分妈妈不能坦然接受孩子抚摸乳房这个动作,但又担心拒绝孩子会对孩子产生伤害。实际上,乳房本身就是妈妈隐私部位,拒绝别人抚摸是妈妈的正当权益。有些妈妈不在意孩子抚摸,但是比较难办的是孩子会在公共场合伸手就摸,这会令人感到难为情,那个时候告诉孩子不能摸,孩子也不明白,反而当场会闹。所以,我认为比较妥善的办法就是不开这个口。平静而干脆彻底地拒绝孩子抚摸,不要动摇,因为孩子会体察到你内心的不稳定,并且乘虚而入。妈妈的矛盾心理更会加重孩子的负罪感,同时更难以控制他的行为。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